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8-09-29 11:13:25 来源:

2020年全市形成健全完善的双重预防体系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李鲲)9月28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国强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并就有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暴露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认不清、想不到”的问题突出。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的重要指示,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新时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举措,作为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治本之策,按照安全生产工作一切基于双重预防体系、贯穿双重预防体系、围绕双重预防体系的总体要求,坚持政府引导、标杆示范、分级推进、全面实施,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宣传教育、标杆引领、执法考核等方式,着力推动安全生产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注重隐患排查治理向风险管控为主的系统治理转变,从传统监管方式向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方式转变,加快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和水平。

针对双重预防体系建成并运行良好的企业,将纳入诚信行为企业名单,联合相关部门对其实施联合激励。被树为省、市、县级标杆企业且双重预防体系有效运行,通过政府组织第三方评估的,在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时,保险费率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分别降低15%、10%、5%。对未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或工作流于形式,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导致发生事故的,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联合相关部门采取严格限制或禁止其新增项目的核准、土地使用、采矿权取得、政府采购、证券融资、政策性资金和财税政策扶持等措施。同时,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纳入执法检查,做到凡执法检查必检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对企业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落实的,依据《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规规章要求,对企业及企业负责人严厉问责并处罚到位。对发现企业应判定而未判定为重大风险、重大风险没有实施最高管理层级管控,且未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的,一律确定为重大安全隐患,一律进行挂牌督办,公开曝光,依法责令暂时停产停业、限期整改;逾期仍达不到要求的,提请属地政府依法予以关停。

尹国强表示,为确保我市双重预防体系真创建、真运行,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开展专题宣传,组织跟踪报道,营造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对不重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企业,加大曝光力度。规范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建立完善的制约机制,督促服务机构为企业规范开展咨询、培训、指导等服务。同时,加大抽查评估力度,对于抽查评估中发现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乱作为现象将严肃问责。稳步推进双体系信息平台运行。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分行业指导培训企业进行双体系信息平台录入,及时督促企业更新相关信息,确保完成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运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集中执法、联合执法、重点执法、异地检查等多种方式,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确定执法检查频次和重点内容,对高风险、低管理水平企业加大检查频次,实行精准化执法检查、差异化动态监管。强化督导考核力度。市政府安委会将严格按照省研究制定的双重预防体系制度和办法,继续加大督导力度和考核频次,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到位,确保年底前,全市高危行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规范有效的双重预防体系。

“到2020年,全市形成健全完善的双重预防体系,各类企业基本建立起双重预防体系并有效运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专业化、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及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将明显提升,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尹国强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