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观察|景区降价惠民 游客增长明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国庆观察|景区降价惠民 游客增长明显

2018-10-04 09:34:44 来源:

国庆观察|景区降价惠民 游客增长明显

景区降价惠民 游客增长明显

  ◆各地落实政策提升优惠幅度 ◆个别景区线上门票价格高于线下

  国庆节前夕,山东对外发布消息,推动国有景区直接降价或免费,引来市民和游客一片叫好。长假期间,降价政策执行如何?游客有无遇到相关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10月2日的蓬莱阁景区内,人头攒动。位于景区门口的售票大厅内,人工取票窗口和自助取票窗口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据烟台市旅游发展委市场开发科工作人员王璐介绍,今年国庆前夕,烟台有不下十家景区门票集中降价,有效刺激了游客的出游意愿。

  数据显示,大部分实行门票降价的景区与未实行门票降价的景区相比,纳客数量增长幅度明显。据了解,当天蓬莱阁景区接待游客超过2.43万人次,同比增长15.47%;同样实行门票降价的牟氏庄园,当天接待游客1.17万人次,同比增长16.84%,明显高于当地纳入监管的20家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平均增幅。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近期山东全省天气较为舒适,加之一些知名景点实施降价,带动周边部分景点也实行了优惠措施,不少以旅游目的地核心吸引物为出游目标的游客,在当地游览的时间或将增长。

  “很早就想带着家人朋友一起自驾来山东旅游,这次实行门票降价政策后,我们一行8人,要去的几大知名景点大部分门票降价了,算下来能省下3000多块钱。”来自山西省大同市的王建明和朋友都是自驾发烧友,他告诉记者,在山东境内的高速路上,明显看出外出自驾旅行的游客较多。他打算将这次省出来的钱,用于在山东其他景点的旅行。

  今年国庆节,除出台162个景区门票降价方案、对133个景区实施降价、免费开放286处国有景区外,各地景区还严格落实对特殊群体的减免优惠政策。我省所有重点国有景区和部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均对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4米(含)以下儿童、老年人、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包括一名陪护人员)实行了免票优惠;6-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了半票优惠;高层次人才凭“山东惠才卡”进入3A级(含)以上景区及国家森林公园实行了免票优惠。

  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了解到,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我省部分城市和旅游企业还推出了集中优惠举措。如烟台实行市民休闲护照特惠日;山东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推出“了解微山湖、爱我微山县”国庆旅游惠民活动;莱芜开通首条旅游公交专线——一元钱可乘公交环湖游览雪野旅游区;济南对刚开放的华山湖景区提供免费环湖线公交。

  景区门票降价为游客带来实惠,一些游客也遇到了烦恼。10月2日,记者接到游客反馈,其在同程旅游APP购买的济南灵岩寺景区门票价格高于山东省物价部门发布的优惠价格,正在办理退票手续。记者查阅发现,截至10月3日10点30分之前,该平台售卖的灵岩寺成人门票价格原价仍为60元,优惠后为55元,而物价部门的发布价格为50元。记者继续查阅其他平台,发现目前包括途牛旅游、携程旅游、56人旅游网等线上购票平台,个别省内景区门票也仍然执行降价前价格。

  济南灵岩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我省物价部门发布优惠政策的时间距离国庆假日较近,景区尚未与上述平台进行对接,更改相关信息。目前游客要购买50元价格的门票,只能到灵岩寺窗口办理。而同程旅游客服代表告诉记者,游客如果在该平台购买了高于景区窗口售价的门票,可以向他们反映,待其核实后将在一定工作日内退还差价。省物价局综合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游客在购票过程中发现实际价格高于物价部门发布的优惠价格,可以直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监督投诉,物价部门将维护游客切身权益。

  自驾游泰山享受“零换乘”

  国庆节假期第一天,位于泰安市政府东侧的泰山景区旅游换乘中心正式启用。假期期间,来泰外地游客享免费停车的同时,还能享受购票、候车、咨询服务、救护、公厕及必要的快餐、旅游购物等“一条龙”的旅游服务。

  “泰安,每年不一样!”几乎每年国庆假期,北京市民尹先生都会跟亲朋好友自驾来泰安游玩。今年让他颇为惊喜的是,车子有了免费停放的地儿,还能就地买票、乘坐旅游车,可以直达中天门,实现进山“零换乘”,免去了换乘奔波之苦。“来泰安旅游真是越来越便捷了!”

  为改善旅游环境,缓解重要节假日期间主城区停车难的问题,泰安自去年开始,每逢国家法定节假日便有序开放市政中心地上、地下停车场。此次启用泰山景区旅游换乘中心后,全市免费停车位总数增至2800余个。

  同一天,位于泰安市政府南侧的泰安生态绿地健身活动公园内,泰安市男子足球联赛首场比赛开赛,标志着该公园正式启用。该园作为时代发展线工程的收官之作,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重要的绿地公园和健身休闲娱乐聚集地之一。位于泰山东入口红门路的南端,岱庙北侧的岱北文化公园也正加紧建设。未来,这里将崛起一个集历史文化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文化公园。“把生态环境最佳、地理位置绝佳的位置拿来建生态公园,泰安真是大手笔、大气魄。”定居南京、借假期回家省亲的董先生跟随亲人转遍泰城后,由衷感慨。

  “生态环境是泰安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如是说。为进一步彰显泰安名城特色,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完善城市功能,泰安坚持民生先行,舍得把最好的地方拿出来建设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绿色活动区域,确保每一座公园、广场成为“造福百姓、赢得民心”的精品。

  海洋牧场游火爆“朋友圈”

  “太神奇啦!”一声声惊呼伴随着闪光灯频频亮起,河豚鱼(红鳍东方鲀)憨态可掬的样子再次刷爆了游客的微信朋友圈。

  “朋友圈里的朋友,都在给我孩子摸河豚鱼的照片点赞,很多人问我这是哪里?”来自山西的王女士压抑不住内心的高兴,“我告诉他们,这是荣成市爱伦湾国家级海洋牧场,这里可以现场采摘最新鲜的鲍鱼、海胆、扇贝。对了,大人和孩子们还可以在海上平台逗鱼、垂钓。”

  10月1日,爱伦湾国家级海洋牧场海上采摘平台上,游客们摩肩接踵,尽情体验耕海牧渔的乐趣。火红的海鞘、鲜活的扇贝、肥厚的海带……各具特色的海产品让游客们大开眼界。海中央一座600多平方米的海上升降平台成为海上游玩的最终站,十几米的高度让游客能够远眺整个海区,这里主要供游客进行海上餐饮、住宿,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享受荣成风味的“海鲜盛宴”。感受过海上平台后,依依不舍的游客们再次乘游艇返回陆地,走进海洋牧场展示厅、监控室、研究院和体验馆。

  国庆期间,荣成市海洋牧场游异常火爆,各个海洋牧场都涌入了大批游客。黑龙江游客张女士告诉记者:“在海洋牧场增长了海洋知识,近距离接触这些以前电视里才能看见的海洋生物,不再是以往的看看海玩玩沙,有空还会再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