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练习册,老师代盲童征集旧挂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缺乏练习册,老师代盲童征集旧挂历

2018-10-09 09:58:5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亚雯

   “看,它把黄色给了银杏树,黄黄的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扇啊扇啊,扇走了夏天的炎热……”这是市特教中心盲三年级的一名学生正在朗读课文,他虽然看不到,但是可以通过手指触摸纸上的盲文,来汲取知识,感知世界的美好。然而,由于盲纸价格昂贵,很多盲童家庭买不起;市特教中心也因资金有限,无法帮助盲童购买盲生专用练习本。无奈之下,老师只好拨打牡丹晚报新闻热线求助,希望通过牡丹晚报向社会征集挂历纸以供盲生练习盲文。

   日前,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专程来到菏泽市特教中心,见到了这群拥有别样美的孩子们。

  

  孩子刻苦学习,老师甚感欣慰

   上午10时05分,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市特教中心,由于孩子们还在上课,偌大的校园里静悄悄的。记者跟随学校宣传科祝主任来到了盲语文组办公室,听老师们介绍盲童的一些情况。

   “说起这些孩子,我们真是有说不完的话题,也都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照顾,有时甚至比照顾自己的孩子还细致。”盲八年级的班主任陈冲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学校里几乎没有独生子女,他们的家长普遍都有一个想法,就是想生一个健康的小孩,但是大部分孩子都是遗传疾病,所以家里都不止一个残疾人。

   “有很多家长在刚得知孩子患疾时,都会第一时间给孩子治疗,希望能让孩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但是由于多数都是先天性的疾病,经过漫长治疗仍不见好转,家里还因此欠下大笔债务,实在没有办法才将孩子送来我们学校。”陈老师介绍。

   “我们班的小魏同学,他家里有多位盲人,但是这个孩子学习特别刻苦:我们班里安装了摄像头,基本上每个周末,小魏和班里另外两个孩子,都会早早地坐在教室里学习。就在放假前的一个周末,早晨八点十分左右我查看监控,还看到有两个学生正坐在教室里学习。”提起小魏,陈冲老师就赞不绝口。她还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来自其他县区的,离家很远,为了节省车费,像周末或者小假期,孩子们就会留在学校里学习。

  

  学生互帮互助,老师心满意足

   听说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学校了解盲生的情况,盲九年级的语文老师宋卫萍也讲述了班级里榜样学生的故事。

   “我们班里的大新是四胞胎中的老三,由于从小体质弱,其视力、智力均低于同龄人,家里为了照顾四胞胎中的两位哥哥,早早地就把大新送到了特教中心上学。”宋卫萍告诉记者,她班里有位学生小李,今年15岁,和大新住在一个宿舍,视力也比他稍好一些,虽然大新比小李大5岁,但是其日常起居,大部分都是小李帮助他完成的。

   因为大新家距离学校远,为了节省路费,他平时都会在学校里待着,只有寒暑假等长假、食堂工作人员也放假的时候,大新的家长才会来接他回家。相比之下,小李回家的次数稍多一些,所以平时大新有一些需要换洗的衣服、床单等物品,小李也都会带回家,洗干净了再带回来,从家里带的一些零食也都会与大新分享。

   其实互帮互助的学生不止这些,有些视力稍好一些的学生会帮助其他同学晒被子,帮助视力稍差的学生去洗手间……学校里正能量的故事真是不胜枚举,尽管这些盲生视力低,有些甚至一点也看不到,他们的世界却是彩色的、美好的;老师们给予的关爱,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

   陈冲老师自1994年开始在特教中心执教,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当记者问及是否会担心学生毕业后忘记自己时,陈冲老师斩钉截铁地说:“不会!我这些盲学生,毕业之后如果再遇到,只要再对他们摸头,或者拍手,做出一些以前在学校时经常对他们做的小动作,他们第一时间就会分辨出是谁。那种感觉真的超级温暖,一般人是体会不到的。”说到这里,陈冲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陈冲说,虽然她教过的这些学生不会成就太大的事业,但是不管他们是什么样子,只要还记得她是曾经教过他们的老师,她就感觉异常满足。

  

  缺乏练习册,愁坏老师忙征集

   在这些盲生之间,还发生过一些有趣的事,老师们说起来都忍俊不禁。学生小魏也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分享了一件趣事:前段时间,有位同学从家里带了一些杏,放在宿舍里不怎么吃,有次和同学玩累了之后回去休息,他打算将杏分享给舍友,并让一位视力稍好些的同学去橱子里拿,才发现杏都坏了,结果谁也没吃成,全扔了。每每提及此事,同学们还会笑得前仰后合。

   还有很多我们认为是小事,这些盲生却觉得很有意思的事情。不过,无忧无虑地生活与学习之余,他们却不知道,用来制作练习册的挂历纸越来越少。

   “以前,为了节省练习册,盲生们用完的本子,老师们都会用熬好的面糊在纸上抹一层,然后用装满沙子的玻璃瓶将那些盲文压实,让学生二次使用,却多有不便。”陈冲说。

   出于无奈,学校老师只好代替学生,面向社会征集挂历纸,或者是类似挂历纸的硬性广告纸。“我们也常常向自己的亲戚朋友征集挂历纸,可毕竟范围有限,而且如今社会对挂历的需求也少了,可以征集到的挂历纸只有少量,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也不允许他们购买盲文专用练习册。”陈冲补充道。

   为了帮助这些“折翼天使”安心学习,希望读者朋友们捐赠自己家里的挂历,给这些孩子提供一些帮助。你们看似不起眼的一些纸张,或许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如需捐赠挂历纸,请拨打牡丹晚报新闻热线5969581咨询相关事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