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2018-10-09 10:00:11 来源:

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蔡敏乐

   夏天,和家人出游,坐的火车。准备攻略的时间有些仓促,订票时就知道下手晚了。第一个目的地是天津,我们一家三口铺位相距甚远,且都无下铺。孩子十岁了,睡觉特别不老实,我担心他睡中铺不安全,且三人分散,既不方便又有风险,可以说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坚持到出发那天的。

   本来也抱着一丝侥幸,也许上车后可以和相邻的乘客换铺,但不太好意思麻烦别人。安放行李时,只略略地跟周围人表达担忧,见无人反应,就乖乖接受结果了。自己挖的坑自己跳呗。

   上车后没到睡觉时间,我就坐在孩子床铺过道的折叠凳上,一边陪伴孩子,一边和其他乘客聊天,图谋换铺的可能性。孩子对面的上中下铺,是一家三口,要去北京给孩子看病;住孩子上下铺的是一对小情侣,手游玩得正嗨;隔壁的下铺是一位内蒙古的老人,只身去女儿家探亲。思忖一下,实在张不开嘴。回去睡觉前,只好拜托老人帮忙照看几眼孩子,他点头答应,我求得半份心安。

   后面的行程里,再坐火车,一家人都是同一号的上中下铺,在一起自然觉得安全、方便,倒也不计较火车行驶的颠簸与乘客的嘈杂了。不过,在去苏州站时发生点小插曲。有一对母子上车,很积极地询问我们的情况,然后提出要求,让我们跟她换铺。原来,她在我们对面的中铺,而她11岁的儿子在另一个车厢的下铺。

   她不放心孩子单独睡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一贯善良的爱人痛快地同意了,麻利地从上铺爬下来,收拾东西打算过去。但女人面有难色,强调说她换的是下铺,那意思是说我要把下铺让给她才对。孩子睡过下铺一次,没有栏杆挡着,差点摔下来。之后,他就喜欢在有栏杆的中铺睡,但常会把被子蹬掉地上,睡在下铺的我夜里要几番起身,察看他的情况。体重不轻的我也不想睡上铺,那样爬上爬下的,来回照看孩子很费力。于是,我说那就不能换了。她不高兴,觉得我用上铺换她那边的下铺,是占她便宜。我放弃换铺不行,不公平换铺也不行,她沉着脸,站在两铺之间逼仄的小空地上,僵持着不肯罢休,她的孩子也搂着她哇哇地哭起来。

   经过的乘客与周围的乘客都好奇地打探情况,她就痛苦地叙述她的“艰难”处境,眼神如碎刃甩落在我身上,无声指责我的刻薄与麻木。她的上铺和下铺是一对言行暧昧的中年男女,男人提议,可以把下铺让给她,让她和孩子睡在一起。但他要睡中铺 (以便和上铺的女人交流)。女人依旧不肯,理由是两个人睡一起太挤。这样男人就不出声了。

   我让爱人回上铺,我和孩子坐在下铺,整理行李,吃饭、读书、聊天,完全无视她的存在。过了一会儿,女人拉着箱子和孩子走了,再也没回来。她的那张中铺也始终没人过来睡。我想,她大概和孩子一起挤着睡了吧。

   事后,爱人曾抱怨我的不善良,我却觉得自己做得没错。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我从来没要求别人委屈自己来成全我,也不想委屈自己成全别人,这有什么可以被指责的呢?人人恪守自己的本分,不强求别人,就会少很多抱怨和吐槽,这个世界也会安静很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