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发作,几种做法帮倒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心梗发作,几种做法帮倒忙

2018-10-09 10:01:29 来源:

心梗发作,几种做法帮倒忙

□通讯员 商羽彤

   急性心梗的死亡,多发生在起病的 1小时内。时间紧急,性命攸关。做对了,或能挽救一条生命,否则非但不能救命反而可能要命。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向大家详细解析几种错误的做法和正确的做法。

  几种做法帮倒忙

  扶起来

   有些心梗患者发病时会因为胸痛倒地,这时很多人会把患者扶起来,胡噜胡噜后背。这样做很要命。

   无论在何处发病都要立即平躺!因为心脏每分钟都在不停地做功,所以它是全身需要供血最多的地方,而平卧时身体供应给心脏的血液是最多的。冠状动脉本身就缺血,站和坐都会使心脏缺血更加严重。

   记住:疑似心梗发作第一时间应原地平躺。

  喝水

   有的家属在患者心梗发生后,马上扶起患者让其喝水,希望以此降低血液粘稠度,但其实喝水是“帮倒忙”。

   如果患者意识不清,喝水很容易导致误吸,发生吸入性肺炎。另外,心梗患者一次喝下太多水,水分快速进入血液,使血液量增,患者不健全的心脏承受不了,反而出现胸闷气短。

  错误用药

  在等待急救车来这段时间,很多家属都会给患者来一片硝酸甘油,如果吃一片胸痛不缓解,就连着再来好几片。

   这时吃硝酸甘油没错,但不应过量服用。

   心脏有两支冠状动脉,如果是右侧冠状动脉闭塞,可能会导致血压下降。而硝酸甘油的作用机制是扩张血管,所以这时候再吃硝酸甘油就会使血压越来越低。

  不坐急救车,自己去医院

   对于疑似心梗患者,各种轻微活动都会增加心脏负担,也许前一秒还没事,后一秒就倒下了。而且,如果没有人陪在身边,一旦发生心跳呼吸骤停,很可能错失最好的抢救时机。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乘急救车、乘急救车、乘急救车!

  盲目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适用于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而急性心梗患者并非都会没了呼吸和心跳。如果患者没有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心肺复苏反而会增加室速室颤发生的风险。

  心梗救命,做对2件事

  一旦出现心梗征兆立即拨打120

   抢救心梗、脑梗这样突发的凶险疾病,什么是最重要的?

   时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因为心梗是一个时间依赖性疾病,过了4~6小时抢救黄金期,再高超的技术都束手无策。

   如果患者出现突发性的心前区疼痛,持续20分钟以上仍然不能缓解,并且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呕吐、恶心、濒死感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心梗。

  尽快到最近的医院

   急性心梗患者如果不能在4~6个小时内恢复血流重建,心肌就会永久死亡,造成心脏衰竭。如果心肌死了,去再好的医院就都没有意义了。

   所以,患急性心梗的患者发病时,最紧要的事是:去医院进行紧急抢救、尽早恢复血液供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