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情系民生 ——记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定陶区马集镇党委书记宋自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勇于担当 情系民生 ——记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定陶区马集镇党委书记宋自立

2018-10-10 09:52:19 来源:

勇于担当 情系民生

——记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定陶区马集镇党委书记宋自立

今年8月中旬的一天早上,定陶区马集镇王庄行政村下了一场大雨,镇党委书记宋自立闻讯冒雨查看了田间水情,随后又匆匆向贫困户家中走去,查看他们的住房情况。

   “作为一名党的干部,要时刻想着群众。”这是宋自立时常说的一句话。

   参加工作20多年来,宋自立以对党忠诚,为民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一步一步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今年7月,宋自立荣获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解难题

   在梁堂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中,宋自立指挥镇村干部全力拆迁,9天时间拆迁739户,拆迁面积9.3万平方米,打开了马集发展的突破口。

   近日,记者来到定陶区马集镇梁堂社区采访。

   整齐划一的楼房,郁郁葱葱的主题公园,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仿佛置身都市小区,让人难以置信,梁堂社区2016年还是个省级贫困村。

   走进村民张永治的家,上下两层的复式楼180平方米,五室两卫两厅,新家具、新家电、整体厨房、壁挂炉、暖气片,一应俱全。

   “梁堂社区是增减挂钩项目,辖5个自然村,共703户,2080人,原村庄占地723亩,距镇驻地4公里。”宋自立说。

   为建设新型社区,宋自立在镇党政联席会上决定:把梁堂社区迁建到镇政府对过最好的地段。

   “现在这个小区占地面积80亩,距镇中心卫生院50米,距镇中学300米,配套幼儿园、卫生室、日间照料中心。”宋自立说。

   安居还要乐业。梁堂社区耕地及复耕后的4000亩土地全部进行了流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目前,社区与青岛华盛绿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种植太子参2000余亩;鑫盛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食用菌大棚90个;与希望集团签订合同建设种、养、加一条龙农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可吸纳600多人就业,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这样一来,人均收入翻了一番。

  善于作为促发展

   马集是个农业乡镇,工业基础薄弱。

   宋自立担任党委书记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工业兴镇。

   在传化公路港项目建设中,他每天一早到达项目现场,晚上才离开,从项目选址到跑一道道手续;从规划方案到施工图纸;从跑设计公司到项目打桩……他始终冲在一线,跟踪服务。

   宋自立说:“全国各地都在招商,客商为啥要把项目建在咱这儿,看中的就是咱诚心诚意的服务。”

   中铂物流项目建设中,适逢连日下大雨,他和施工人员一道,在漆黑的夜里打着手电,在满是泥泞的路上搬运钢构材料,连续奋战在施工一线;饿了,泡碗方便面;困了,就在沙发上眯一会儿;两个月完成了需一年时间干完的活;苦干了三个月,项目开始试运行。

   2017年,马集镇完成工业总产值30.35亿元,财政收入3040.6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716元,荣获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镇街”。

  心系群众惠民生

   8月21日,记者见到王庄行政村65岁的村民王广民时,他正在自己蔬菜大棚里栽种茄子苗。

   王庄行政村是个传统的蔬菜种植村,有上百年种植大白菜的历史,又称“白菜王庄”。

   王广民和66岁的老伴、患有精神病的儿子、14岁的孙子相依为命。孙子脊背上长了一个细胞瘤,为给孙子治病,家里花去20多万元,欠了一屁股债。

   定陶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和措施,宋自立和党委政府一班人经过研究,决定利用王庄蔬菜种植专业村的技术和市场优势,把区拨付的扶贫大棚建设资金610万元集中投入到王庄村,以永雷合作社为依托建设扶贫大棚122个,形成集聚效应和抱团优势,实现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王广民有种植蔬菜的技术,宋自立协调扶贫资金,帮老王建起了两个温室蔬菜大棚。

   “要不是党的好政策,俺想建这样的大棚也建不起来!永远忘不了党和政府的恩!”王广民说着,眼里涌出感激的泪水。

   目前,该村146个扶贫大棚年实现收入280万元,上交分红61万元,用于兜底贫困户486户,为38个村村均增加集体收入5000元。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