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 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牌 迷

2018-10-10 09:44:54 来源:

□刘维祥

   老赵是我校的一位老教师,工作踏实,为人忠厚,性格随和,在老师中很有人缘。老赵喜欢打牌,尤爱搓麻将,几乎达到痴迷程度,我们都叫他“牌迷”。

   老赵年轻时,因为喜欢打牌,不少与老伴吵架。据说,老伴曾经因此以死相胁,玩了一出 “假上吊”闹剧。虽说上吊是假,但老伴冒的风险还是很大的,倘若老赵在门口稍微有些不机灵,没有听到蹬倒凳子的声响,老伴就危险了,毕竟,绳子套进脖儿,人也在梁头下晃了起来。老赵大惧,戒牌三天,后来又慢慢地重操旧业。老伴一看,真的是管不了了,索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每到休息日,老赵推下饭碗,便心神不宁,趁老伴不注意,就偷偷溜到牌场,开始呼朋唤伴。为此,大伙给老赵封了个头衔:“麻将队队长”,简称“麻队长”或“麻队”。“老杨,喝罢汤了不?来搓几把。”“几个人了?”老杨问。“一缺三。”麻队是个很敬业负责的称职麻坛领导,他组织的牌局几乎都未黄过。

   老赵深谙麻将之乐。平时,老赵身体都是病怏怏的,但到了麻将桌上,马上就生龙活虎起来。老赵总结说,麻将的妙处在于,人一旦入局,便不知累饿,不觉困乏,抗得住寒冷,御得住酷热。一副麻将牌在手,便浑然忘却天地之外还有“烦恼”二字。

   老赵既钟爱此道,还不忘提携后进。我刚毕业任教时,老赵便跑来对我循循善诱,好为人师。“维祥,我教你打长牌搓麻将。人活在世上,如果不会打牌,那也太没意思了。”劝了几次,见我始终兴趣不大而遗憾作罢。

   新任赵校长上任,想烧三把火。在周末的一次全体教师会上,赵校长严申,禁止教师打牌打麻将,以免影响教师声誉,给学校带来不好影响。散会后,老赵便又笑嘻嘻地缠上赵校长。老赵和赵校长是本家,年龄又长,赵校长便对老赵格外尊敬三分。“赵校长,你看今天是休息日,凑人不易,再打最后一次,如何?”赵校长看着头发斑白的老赵,哭笑不得,只得挥了挥手。

   老赵虽然打牌上瘾,但牌技不高,他在牌路上老是犯糊涂。况且,老赵为人和善,一些年轻的同事便会同他开善意的玩笑。一次,老赵在搓麻时,牌风颇顺,碰了两对,还开了一个暗杠,四个八条。上家的小范恰好听了,是夹八条。后面观牌的吕四便偷偷地顺了一张八条放到垛上。“啪”的一声,小范高声喊着:“胡了。自摸,卡八条。”老赵很吃惊,“你的牌咋恁兴,开杠了也能自摸!”可爱的老赵糊涂如斯,着实令人好笑。

   小赌怡情,作为休闲,偶尔玩玩也未尝不可,但老赵在牌桌上胃口却愈养愈大。区区块元八毛,老赵也愈加不屑玩了。牌技不好,又好赌成性,老赵在经济上便有些捉襟见肘。工资是要上交补贴家用的,于是,平时的零花钱私房钱,都被老赵奉献给了牌友。有人开玩笑说,小范刚买的摩托车,其中一个车轮,便是老赵无私赞助的。老赵在牌桌上慷慨,在生活中便节俭。平时,老赵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惟在赌桌上输得无怨无悔。

   老赵退休了,但生活得并不幸福,好赌的恶习让他的家庭矛盾不断。脸上偶尔还有老伴留下的战争印痕。近几年,听说老赵不打牌了,他得了老年痴呆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