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就《中共菏泽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答记者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就《中共菏泽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答记者问

2018-10-12 10:31:45 来源: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就《中共菏泽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答记者问

  日前,市委办公室印发了《中共菏泽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理解、贯彻《规划》,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就《规划》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专门印发《规划》,请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强调“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巡察制度写入了党章,成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安排。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相继印发《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和《中共山东省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要求各市党委“根据本规划制定或修订巡察工作规划”。

   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市委书记孙爱军多次强调,要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深刻把握巡视巡察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方针,研究制定我市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光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春英,多次就制定巡察工作规划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规划》,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由市委办公室印发。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为依据,明确了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规划》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巡察工作的高度重视,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对推动我市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问:围绕做好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提出了哪些总体要求?

   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指导思想上,明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菏泽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提供坚强保证。二是总体目标上,通过努力,使巡察制度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政治巡察进一步深化,巡察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全覆盖质量进一步提高,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监督合力进一步形成。三是基本原则上,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坚持人民立场、依靠群众。四是工作方针上,坚决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认真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问:请问《规划》对深化政治巡察有哪些要求?

   答: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纲”和“魂”。《规划》强调,政治巡察必须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是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二是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三是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四是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情况。五是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六是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看是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本地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深化不敢、知止氛围。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惩治基层腐败问题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问:党的十九大把巡视全覆盖要求写入党章,《规划》对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作了哪些部署?

   答:按照“常专结合、批次推进,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注重质量、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完成一届任期内对市直部门(单位)、市管企业、市属大中专院校党组织全面巡察,确保巡察监督没有禁区、不留空白。根据工作需要,选择部分县区直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开展“提级巡察”。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市县联动”巡察,加大“回头看”力度。结合常规巡察,对被巡察党组织的选人用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根据党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按照市委工作安排,研究确定专项巡察任务,优先安排扶贫专项巡察,适时开展其他领域专项巡察。结合纪检监察、政法、审计机关和组织、信访等部门(单位)提供的情况,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灵活开展“机动式”巡察,通过“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发挥反腐“巡警”作用。

   《规划》强调,加快巡察频率,每年计划开展3—4轮巡察,巡察40个左右党组织。把“一对一”巡察与“一托二”“一托三”巡察等方式结合起来,推动巡察工作提速增效。按照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根据市委重点工作安排,确定每年度巡察对象和任务。原则上2020年上半年前,完成市级巡察全覆盖,并根据需要选取20个左右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重点了解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发现新问题,形成持续震慑。

   《规划》对深化县区巡察全覆盖提出明确要求,县区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紧盯 “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等违反党的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积极推动实现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全面巡察,同时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

   问:请谈谈如何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答: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规划》提出了四项措施,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标本兼治。一是明确责任。被巡察党组织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到巡察前即知即改、巡察中立行立改、巡察后全面整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完善机制。改进巡察反馈机制,健全巡察情况通报机制、巡察移交机制、整改销号机制、上下联动整改机制。三是督查督办。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四是严肃问责。对巡察成果运用不到位,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及时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督促有关部门严肃追责,公开曝光,促进巡察成果落实落地。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规划》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规划》从四个方面对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作出部署。一是健全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建立下级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以及下级巡察机构定期向上级巡视巡察机构报告工作制度。建立巡察工作约谈制度、考核评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市委重点工作,做到全覆盖上下联动、专项巡察上下联动、成果运用上下联动、宣传工作上下联动和信息化建设上下联动。三是完善上下联动的制度体系。健全涵盖巡察工作运行、部门协作配合、巡察反馈整改、成果运用、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度体系,确保巡察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四是强化上下联动的组织保障。县区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巡察工作示范传导、政策指导和典型引导,通过集中培训、“以干代训”“上挂下派”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提高巡察干部履职能力。

   问:巡察工作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请介绍一下《规划》对巡察队伍建设提出哪些新要求?

   答:打铁必须自身硬。完成巡察任务,关键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规划》强调,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政治觉悟、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加强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能力建设,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熟悉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掌握所监督领域专业知识;加强作风建设,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纪律;加强监督管理,强化组长负责制,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按程序办事,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探索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对巡察工作质量、工作作风和执行纪律等情况进行评估;选优配强巡察干部,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按照“一次一授权”原则,选好配强巡察组组长,健全完善巡察人才库,注重从各级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中抽调人员到巡察岗位锻炼,抽调期限原则上为1年,不断优化巡察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畅通晋升、交流渠道,同时探索建立培训考核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培养骨干力量,增强队伍生机活力。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