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治理第二阶段方案敲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电动车治理第二阶段方案敲定

2018-10-12 09:00:54 来源:

10月16日起,禁行区内超标电动三四轮车违法上路依法扣留11月16日起,电动三四轮车无牌上路罚款200元,无证驾驶分别罚款200元、500元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10月16日,菏泽城区超标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禁行第二阶段的治理工作就要展开。10月10日,我市召开超标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禁行第二阶段治理工作会议,通报了第一阶段治理工作的成效,并公布了第二阶段实施方案及相关的处理措施。副市长高荣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汉松主持会议。

   集中整治不足一月电动车事故降四成

   从9月16日开始,市区中华路、长江路、人民路开始限行超标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效果如何?

   高荣国介绍,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门从各分县局抽调691名民警、辅警,对三条禁行路段实行全覆盖、无盲区管控,每天早7时至晚7时对超标电动车进行劝阻、教育,取得了明显效果。城区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了44.3%,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33.3%;道路通行能力提高了近3倍。

   在源头管理方面,经信、工商、质监等部门逐一到各县区超标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进行督导检查,45家生产企业目前已关停32家、转产1家,市区629家销售商铺已关停626家。

   此外,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已发放二轮电动车登记编号25万余副。

   扣车罚款,第二阶段治理将分两步走

   从10月16日至今年年底,市区将开展超标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第二阶段治理工作,重点区域为市区南至长江路(含)、东至人民路(含)、北至黄河路(含)、西至西安路(含),未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符合依法登记上牌条件的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为重点整治车辆。

   根据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公安交警部门将综合采取外围控、点上卡、路上巡的模式,对违法上路的超标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组织开展每周不少于2次的集中行动。

   对发现的超标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违法上路行驶行为,10月16日至11月15日,依法扣留车辆,将扣留车辆拖移至指定停车点统一停放。驾驶人或所有人、管理人30日内提供被扣留车辆合法证明后返还车辆。11月16日起,依法予以处罚,电动三轮车无证驾驶的,处以200元罚款;电动四轮车无证驾驶的,处以500元罚款。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无号牌行驶的,处以200元罚款,有驾驶证的,扣12分。

   此外,对不服从管理、阻扰执法的,依法从重处理;对被扣留的车辆,30日内不按规定接受处理的,依法予以处置。

   出行咋解决?不少市民选择公交车

   之前,选择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作为出行工具的市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接送孩子。电动车治理行动开始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选择了乘坐公交车代替电动三轮车、四轮车。

   以前,市民王女士都是骑电动三轮车接送孙子上下学,治理行动开始后,家人为孙子办理了学生公交卡,王女士开始乘坐公交车接送孩子。记者在市第一实验小学南校区附近发现,放学时段,公交车中有不少像王女士一样带着孩子的乘客。王女士表示,乘坐公交车并没有像想象中那么难以接受,等孩子熟悉了线路,就可以让孩子独自乘坐公交车了。而且,学生卡还可以绑定在微信中,孩子上车刷卡后,自己能接到信息,可以到小区附近的公交站接孩子,反而比以前更轻松了。

   根据市公共汽车公司提供的数据,自9月16日城区部分道路限行超标电动车以来,公交发送总客运量160万余人次,同比增长9.9%;学生刷卡近25万人次,同比增长17.5%;学生公交卡共办理2000余张,同比增加63%。此外,已开通了170余条学生定制、企业通勤公交线路,日均发送量近1.4万人次,方便了近5000名中小学生和企业职工日常出行。

   市公共汽车公司还增加了学校周边站点公交运营班次,最大程度满足学生出行需求。同时,合理调整运营时间,优化、完善现有公交线网。目前,16条公交线路已延长运营时间。下一步还将针对火车站、三角花园等客流密集区,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延长末班时间,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求。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