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助脱贫 ——记我市扶贫先进典型李红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返乡创业助脱贫 ——记我市扶贫先进典型李红飞

2018-10-15 10:25:42 来源:

“你好,货车正在向外驶出,请注意安全。”日前,在牡丹区胡集镇山东江正食品有限公司门前,该公司门卫陈令成一边指挥车辆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看着老人乐观积极的精神头,让人很难想象,今年62岁的他刚刚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宽敞明亮的传达室,记者与陈令成聊起了家常。

  因人施策 安排合适岗位

   “我跟老伴年纪都大了,身体也不好。红飞知道我家庭困难,就主动邀请我来公司上班。”陈令成说,“公司对我很照顾,安排我看大门。一日三餐都可以在食堂免费解决,每个月1800元的收入,完全够满足我和老伴的日常开支。”

   七年前,市第十九届人大代表、江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飞决定返乡创业。从回乡的那一刻起,他就萌生了扶贫济困的想法。

   “返乡创业前,我已经做到了年薪百万的级别。可家乡是我的根,我有义务为她奉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李红飞说。

   如何快速让家乡群众脱贫致富呢?扩大就业岗位帮助脱贫是李红飞想到的第一个“妙招”。李红飞根据贫困户群体的年龄结构、体质状况、技术掌握等情况,分别安置不同的岗位,确保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目前,李红飞拥有江正食品、尚尧农业、尚尧酒店三大经营实体,可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其公司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并制定了相应优惠政策。将有技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子女安置到生产车间就业,年工资在4万元左右;让年龄偏大、体质较弱的群众从事保洁、洗涮、看门等工作,年收入也都在2万元以上,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立足土地 做好脱贫文章

   家乡人民勤劳厚道,在他们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上发展高效农业不恰到好处吗?长期在食品领域探索的李红飞,想到了又一个脱贫“妙招”。

   胡集镇王屯村是个贫困村,李红飞依托1000余亩的尚尧农业种植生产基地,对贫困户实行“兜底外包”。公司以5亩为单位,将基地的种植管理外包给贫困户。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收购等所有投资,贫困户只负责田间农作物的管理,依靠现代化种植技术1人即可管理5亩土地。兜底最低工资是1万元/半年,如果管理得较好,公司还视其产量等情况给予奖励,最高可达1.5万元左右。

   李红飞的“兜底外包”,让王屯村1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爱心帮扶 救助父老乡亲

   每年夏季,大学录取通知书都会源源不断地送到广大考生手中。今年,家住胡集镇龙凤村的贫困大学生韩应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政法学院,当了解到该生因家庭贫困上学困难后,李红飞当即代表公司资助其2000元。“我每年都在关注贫困学子的上学问题。他们学成归来,家乡不就又多了人才嘛。”李红飞说。

   据了解,对于没有劳动能力、老弱病残的贫困户,李红飞积极为其捐资捐物,改善生活条件。几年来,李红飞主动为周边村庄修桥铺路,安装路灯,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完善胡集镇亮化工程;他经常为贫困户送去肉食、米面油、衣物等生活用品,为贫困户子女和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截至目前,李红飞的公司累计捐资捐物总价值已超过100万元。

   “脱贫之后,更要防止群众返贫。”对于自己将来的扶贫之路,李红飞这样表示。

   据李红飞介绍,公司计划成立种植、养殖和农机三个农民合作社,准备通过免费培训的方式,让困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具备“造血功能”。并计划采取“订单生产、保底工资、服务外包”等方式鼓励和吸引广大群众加入合作社。同时,江正公司还计划抓住胡集镇打造省级旅游强镇的机遇,规划打造特色产品一条街,为贫困群众免费搭建经营平台,鼓励群众从事第三产业,通过自食其力实现脱贫。      记者 常焕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