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里糊涂签合同,9000余元“打水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糊里糊涂签合同,9000余元“打水漂”

2018-10-16 15:21:10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以后再签订合同,一定将合同看明白再签字。”昨日,东明县大屯镇的王先生在电话中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已付清车贷尾款,也缴纳了9000余元的违约金,把汽车开回家了。

   此前,王先生来牡丹晚报热线接待室求助,说他办理车辆分期付款时,与担保公司签了合同,担保公司要求每年在他们指定的保险公司买车险,因感觉价格高只买了一年。

  消费者:交了违约金才让把车开走,感觉不合理

   “龙通汽车工作人员要求我每年在他们指定的保险公司买车险,但我感觉价格贵,去年、今年都是自己购买的。9月29日,我去公司升级GPS时,车辆被扣,交了违约金才能把车开走。我感觉这样不合理。”10月12日,家住东明县大屯镇的王先生来到牡丹晚报热线接待室说。

   据王先生介绍,2016年,在曹县庄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他相中一辆价值7万余元的轿车。销售人员告诉他可以分期购买,还说定陶有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正在做活动,价格要比这家店便宜2000元,问王先生是否愿意去定陶购买。

   “既然是同样的汽车,便宜2000元,我当然愿意。这名销售人员开车带我去了定陶,在店里办理了购车手续。”王先生说,由于是分期付款,他还提供了身份证、工资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等。该销售人员又为王先生提供了一家可以作担保的公司——菏泽龙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双方签订了分期购车合同。

   “购车后,需要在指定的保险公司买保险,我就去了他们指定的保险公司。第二年,公司工作人员要求我还在指定的保险公司买保险,我感觉太贵,就没在那里买;今年,我又自行购买了车险。9月29日,我接到该汽车销售公司的电话,说我应该更新GPS了。我开车到菏泽,车被他们扣押了。他们说我违约,让交19000多元的违约金,才把车还我。”王先生无奈地说,当时感觉不合理,就没交钱,车也一直在该公司扣押着。

   王先生感觉公司的做法不合理,便一直与他们协商。汽车贷款还有11个月才能还完,因为王先生违约,公司决定不再为他担保,王先生不仅要还剩余的贷款,还要支付高昂的违约金。

   “经过几天的协商,公司工作人员说违约金可以减少至9000元,只要他支付完车贷尾款和违约金,就可以将车开走。”王先生说,除此之外,车辆一直停在停车场上,他还需要缴纳每天100元的停车费。

   “当时签订合同时,担保公司让我另外签订了一个机动车辆保险续保保证书,我咨询了律师,这个保证书没有法律效力,担保公司不能以这个为由扣押我的车。而且,我购车时缴纳了2400元的保证金,上面写着还清可退,但担保公司不给退。”王先生气愤地说。

  担保公司:王先生违约了,公司有终止合同的权利

   10月12日,在位于市人民路的菏泽龙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谈及王先生的事,公司总经理刘先生为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拿出一份合同。

   “这是我公司的合同,凡是在我公司办理分期付款手续的,我们都与其签订这样的合同。合同上明明白白地写着:在乙方(消费者)未全部还清贷款机构的贷款前,乙方全权委托甲方办理车辆投保、续保事宜,不得解除。所以,这次是王先生违约了,他应该负责任。”刘先生说,他们公司既然是担保公司,肯定有很大风险,要求客户买指定公司的保险也是为了降低公司的风险。

   刘先生解释道,王先生既然违约在前,他们公司就有终止合同的权利,王先生应提前将贷款还完,并拿出违约金。

   “我们也充分理解王先生的状况,所以,我们在协商违约金的时候,为王先生降低了标准,这也都是为了客户。”刘先生说。

  消协:既然签订了合同,一切都以合同为主

   就此事,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牛建峰。

   “一般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产生纠纷,都会先以合同为准;如没有合同就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维权。既然王先生与该公司签订了合同,那么,一切都以合同为主。”牛建峰说,消费者在购车需签订合同时,一定要仔细看过合同里的每一条款,清楚每一条款的意思,没有异议后再签字。

   如果王先生感觉不合理、欲推翻合同里的条款,需要走法律程序,针对感觉不合格的条款进行维权。

  律师:应按照合同支付违约金

   “既然已经签订了合同,就要按照合同执行;合同里有关于违约金的约定,也要按照约定进行,如违约金过高,可以调整。民事之前的行为,不违背国家规定的,都受法律保护,王先生应支付违约金。”针对此事,菏泽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光玲说,“以后再签订此类合同时,一定要了解合同内容后再签。”

   10月15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王先生,得知他已经付清车贷尾款,也缴纳了9000余元的违约金,把汽车开回家了。虽然钱已经支付,但王先生还是感觉不应该拿这9000余元的违约金。他说:“以后再签合同,一定将合同看明白再签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