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万事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到中年万事优

2018-10-16 15:23:02 来源:

□原上人

   假期,受邀两场婚礼,一场生日宴。正如美国大作家卡佛说过一句话:“参加朋友的婚礼设宴,会让自己觉得越来越老了。”是的,这就是一个中年人的真情实感。

   平日经常相聚的朋友之间,闲聊的话题渐渐变成理财、买房、保险和养生……有时觉得自己变得越来越不可思议。

   转念想想,我所理解的“老”也许不算是一件坏事。虽然,觉得自己不能像“90后”、“00后”那样随心所欲挥霍年轻,却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年苦恼:房贷压身、孩子上学、陪伴父母、工作压力、锻炼身体……我还是能接受这种中年人的生活状态。

   也许有人会觉得,步入中年后,人的感知力会下降,再有文化的人也会变得俗气起来。我倒觉得,步入中年之后,对生活、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人到中年,会更明白地活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懂得怎样扮演生活中不同的角色。

   人到中年,淡雅不孤寂,繁华不彰显,独立显温暖,坚定并温馨,虽有时沉默,但不表示冷漠,会安静地聆听后才表达观点,而不是要假装出来的热情。年轻时,大家急不可耐地标榜自己的不同,现在愿意心平气和地在日常生活中寻找一点光。

   我有一位特别喜欢种菜养花的中年朋友。她觉得人到中年,把所有烦恼转换成种菜养花的生活,实在是太美了!她说:前半生赚钱养家,后半生种菜养花。

   于是,她在自家小院围成爬满珍珠玫、月季花、绣球花、三角梅簇拥的木栅。每日迎面而来的是,百合芬芳春风十里,花香盈袖信步闲庭。

   屋前小庭院挖一个水塘,水里撒几尾鱼,种一池莲花,闲暇时静坐水边,看游鱼在花丛中嬉戏。屋后种一地青菜,架几个瓜藤,满园绿色,四季常青。新鲜的黄瓜、豆角、茄子、苋菜……随吃随摘。要是觉得不够热闹,再养只猫,喂一群鸡鸭,听莺柳畔,引蝶花边,给小院里添增了无限生机。美好的清晨从闻到花香开始,山间雾气迷蒙,屋旁小溪潺潺,三两只猫狗互相追逐。几只小鸡悠闲地踱着方步,深吸一口气,满腹清香。在叽叽喳喳的鸟鸣声中开始一天的劳作,浇水除草,修剪残花,身体虽然辛苦,内心却很充盈。晌午阳光洒满小院,青藤漫过篱笆,搬一把竹椅,躺在树荫下打盹,迷迷糊糊中听蝉鸣闹夏迎秋。屋后沏一壶花茶,翻两本有趣的书,静静享受这浮生半日闲,傍晚余晖漫在天边,烧红了小院,池塘边上传来阵阵蛙声,饭菜的香味从小屋飘出好远。晚风轻柔,花草幽香,不多时夜色便深了,繁星点点,醉了梦乡。日子不紧不慢地过着,时光都仿佛被拉长。人生的后半场就得这样,只闻花香,不谈悲喜!

   受这位老友影响,我也开始种花养草,给植物浇水、伺候刚破土的种子。学习光合作用配合初生肥和复合肥转换之类的专业术语……以前觉得自己每天都匆匆忙忙应付着粗糙的生活,现在竟然也学会了,细心温和地照顾着植物们的适宜温度和干湿喜好。

   植物们正一天天茁壮长大,每看到它们露出一些小小的芽,每天都是治愈系的感觉。人到中年的我发现,其实,快乐就这么简单,就这么自然。就像爱画花的安妮老奶奶所说:“若将一朵花拿在手里,认真地看着它,你会发现,片刻间,整个世界完全属于你。”

   人到中年,逐渐淡出社交网络里的热闹场面,夸奖与点赞再多,都不及和朋友见面时,感受到对方“亲眼看到你,我就很开心”的关切。

   年轻时,夫妻之间总是以激烈的争论来作为回应对方的不满,而现在心里有了能够照顾好自己的底气,面对家庭琐事,只觉得都是过眼烟云的事情。面对中年人感情问题时,也不再只想着遗忘与逃避,而是愿意反思、从中学习,活得克制又冷静,并收到丰厚的经验。

   心烦意乱时不再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堪,而是用烹煮美食,游走江河大川等消耗方式来找回生活的秩序。

   有一篇文章叫《孝利家民宿》,注重点不是孝利夫妇的大房子,也不是他们隐居般的生活,而是他们一起坐下来喝茶聊天的时刻,你一句我一句地搭着话,没有人时不时地掏出手机来看,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彼此身上。李孝利从来不顾旁人对丈夫容貌的评价,她只说:“和哥哥聊天是这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因为一直想和哥哥聊天才嫁给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