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舞台被指撞脸《如梦之梦》——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本好书》舞台被指撞脸《如梦之梦》

2018-10-16 15:38:23 来源:
 

《一本好书》是由实力文化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关正文任节目总导演,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实力派演员和梁文道、朱大可、止庵、吴伯凡、史航、蒋方舟等作家学者倾情加盟。节目有一个环形舞台,以360度沉浸式舞台化场景,用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呈现11本书的情节冲突、人物性格、优美语言。关正文此前成功打造文化综艺节目《见字如面》。据介绍,好评如潮的《见字如面》实际上是《一本好书》的副产品。

  话剧《如梦之梦》由赖声川编导,讲述了一位医生第一天到医院上班,五位病人就死了四位。医生的表妹告诉她倾听病人叙述自己的故事,会对病人有帮助。于是医生决定倾听剩下「五号病人」诉说自己生命的旅程……该剧首创环绕形式的剧场,演出长达八个小时,三十多个演员、三百多套的衣服,舞台包含八个方位,三个楼层,穿越时间(民国初年、现代)与空间(台北、巴黎、上海、北京、诺曼底)。环形舞台中间属于池座,坐在池座里面的观众可以移动椅子追随各个演区的戏,基本能实现理想的观演状态。池座中间有一条过道,也可作为表演区,连接前后两个舞台。千禧年,该剧首演。2013年,登陆北京保利剧院,女主角顾香兰由许晴饰演。借着环形舞台的设置,大戏开场就是整场演员悉数上场,围着环形舞台呈顺时针游走,《如梦之梦》的况味在人生的游走和寻找中渐渐呈现。

  大型场景式图书节目《一本好书》已在腾讯视频播出,以沉浸式舞台化场景呈现11本经典书籍的核心内容,截至发稿,已在豆瓣上拿下9.3分。然而有网友认为,“《一本好书》的舞美设计与赖声川导演的话剧《如梦之梦》高度相似,都是环形、多层舞台设计。从《一本好书》播出的第一集来看,二者的舞台设计都是观众在舞台的中间,演员在四周围绕着观众表演,侧面都有搭建多层舞台,从结构、线条、色彩等方面都有相似之处。因此前者有抄袭嫌疑。”为此,新京报记者专访《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与《如梦之梦》版权方北京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制作人王可然,同时采访了多位律师,分析此事是否构成侵权。

  ●《一本好书》总导演

  赖声川老师的话剧给了很多启发

  用综合化的艺术手段对一本书的内容进行展示的《一本好书》,在播出之后被网友指出与赖声川导演的话剧《如梦之梦》在舞台设计上存在高度相似,关正文回应称:“我看了《如梦之梦》后,就马上跟我们剧组的所有人说,你们快去看,快去看。然后我们就买了票给所有的主创都去看。为什么呢?首先是因为赖声川老师导演的话剧给了我们很多启发。第二是我终于能够跟大家伙说清楚我要的是什么了。要不然费再大劲我也说不清楚。即使你拿着赖声川老师那个剧照,你都没有办法通过图像去说清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戏,它的片段和片段是怎么接起来的。”关正文认为《一本好书》是致敬大师之作,同时节目也受到了其他艺术形式的启发,比如综合了舞台剧的形式,采用了电影、电视剧的分镜拍摄,还包括了传统意义上的品评。

  ●《如梦之梦》制作人

  “拿来”和“借鉴”不一样

  《如梦之梦》版权方负责人王可然就《一本好书》与《如梦之梦》的舞台设计问题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他是在网友于社交网络上发布对比照片截图之后,才关注到《一本好书》,并称此前并未与《一本好书》节目组有任何接触。“《一本好书》和《如梦之梦》舞台结构的相似度已经达到90%,略有不同的是《一本好书》在原有结构上增加了一点或者是减少了一点,在整体结构和创意上的相似度是在90%以上。”

  “我的理解是‘拿来’与‘借鉴’是不同的,‘借鉴’是在创意上对成功作品进行一种创作形式上的学习,这是可以理解的,很多作品都有互相借鉴的地方。但是在舞台美术上,‘拿来’和‘借鉴’是不一样的,在90%相似度的基础之上再说借鉴就没有意义了。”王可然说,“尊重创意尊重版权是一个国家文明发展的标志,希望我们都能尊重原创,尊重版权,不要混淆‘借鉴’和‘照搬’,这是有深刻不同的。”

  律师说法

  《著作权法》只保护表达

  在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看来,就目前两个舞台呈现的形式,很难判断《一本好书》对《如梦之梦》构成抄袭。“我国《著作权法》判断侵权的前提是这个舞台设计构成‘作品’。要判断是不是作品,主要考虑到其是否有独创性,而不是使用性。”赵虎表示,通常舞台设计的图纸,会构成著作权法上的作品。因此如果《一本好书》和《如梦之梦》舞台的设计图纸是极为相似的,便可能会构成侵权,但保护的也只是图纸。但环形舞台,观众在中间,演员围绕观众表演的设计,并非属于独创性表达,而是一种实用原理。《著作权法》只保护表达,不保护思想,因此实用性设计是可以借鉴的。

  《如梦之梦》有被接触可能

  北京菲林律师事务所 张世红律师认为,所谓舞美设计,全称是舞台美术设计,是指由舞台、布景、道具、灯光、化妆、服装、饰品、效果等多种元素组成的空间与时间的设计方案。优秀的舞美设计,可以根据剧本的内容和导演的要求,创造出剧中环境和角色的外部形象,完美渲染舞台气氛。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舞美设计方案是受法律保护的作品。 我国法律判定是否构成侵权采用“接触+实质性相似”的标准。赖声川先生的话剧《如梦之梦》先于《一本好书》公开演出,存在被接触的可能性。而判断是否构成实质性相似,则应比较两部作品的表达中的取舍、选择、安排、设计等是否相似。尤其是,应着重分析特殊的细节设计是否相同,相似的表达是否属于在先作品的核心内容等。根据现有材料,我们还无法作出最终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舞美设计是受法律保护的作品,艺术家维权是于法有据,不是无法可依。

  采写/新京报记者 武芝 张赫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