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申:连环画,一个时代的记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周申:连环画,一个时代的记忆

2018-10-17 09:44:4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振宇

   周申,连环画家,祖籍浙江绍兴,出生 于 194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菏泽地区展览馆、艺术馆美术干部及山东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

   周申素有“连坛快手”之称。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今,他一直从事连环画的创作,每年均有新作品问世,创作的连环画数不胜数。他绘画的题材广泛,古代、现代、神话、战争,素描、速写、白描、水墨、工笔重彩……包罗万象,应有尽有,作品质量极佳。

   周申热爱美术源于一次偶然。

   儿时,有一次,他在家门口的石板上画了一匹马,虽然画得有些“幼稚”,却受到街坊邻居的围观和称赞。他特别得意,从此喜欢上了绘画。

   “最初,我把绘画当成娱乐,一有时间就看连环画,还比着上面的图案画。”周申陷入深深的回忆,“为此,父亲给我买了一本《人民画报》,封皮是徐悲鸿画的群马,很强健、很有味道,我至今历历在目。”

   后来,周申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初中部 (央美附中设立的惟一一届初中部)。

   周申说:“刚进入央美附中时,我连什么是素描都搞不懂,别人怎么画我就跟着怎么画。在央美附中5年左右的正规绘画训练,我夯实了绘画基础。”

   1957年,周申的父亲因为成分问题被打成右派,先后到山东省平原县、巨野县劳动改造。周申大约是在1961年到巨野与家人团聚的。

   初到巨野,周申没有工作,经常去当地的文化馆闲玩。美术馆工作人员得知他会绘画,就把他留下来做临时工。

   “我在文化馆工作时,经常画报栏,绘画题材通常是有关阶级斗争、农业发展的宣传画。”周申表示。在工作之余,他还给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农村版画插图、连环画。

   可以说,在菏泽美术史,特别是连环画创作史上,周申有着重要的地位。

   1965年,周申和许汝良、何乃奇等人创作了3套连环画,有《四笔阎王账》等。

   “文革期间精神食粮少,画武侠、抗战题材的,一本连环画能出版几百万本。创作连环画的是一个群体,如今,我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岁月一去不复返,连环画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回忆。”周申对此感慨道。

   周申擅长用传统白描技法绘制中国古典名著连环画,在表现古代战争宏大场景和刻画古代武将人物的神形风貌方面功力出众,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成绩斐然。

   “我已经75岁了,但依旧闲不下来,每月给山东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党员干部之友》画8张连环画,感觉这样的生活挺有意思。”周申说。

   汗水浇开幸福花。经过多年的坚持与奋斗,周申屡获殊荣:作品《中国历史演义故事—宋史》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绘画创作三等奖;连环画《西游记》获第四届全国连环画套书一等奖;《唐宋传奇》获第四届全国连环画套书二等奖;绘画创作的 《绘画本中国通书》获第六届中国图书一等奖;创作的《中华正气歌》获“五个一工程”第六届入选作品奖……

   说起菏泽美术40年的发展,周申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菏泽和于鲁俊、李瑞祥、杜春生、许震凯等人一起探讨绘画时,他们还处在学习阶段。现在,他们已经成为地区画坛的代表人物。这40年,无论是从绘画题材、绘画风格还是个人水平的提升,变化都是迅速的,有些无法用语言形容。如果把每个人各个年代的作品放在一起,很容易发现各个阶段的特点和风格。所以,岁月的留痕,最能体现艺术的进步和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