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老人,关注明天的你我 我市现有百岁老人1117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关注老人,关注明天的你我 我市现有百岁老人1117人

2018-10-18 09:08:00 来源:

孝善文化”让老人更长寿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赵亚雯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法定老人节,这一天,老年人成为社会聚焦关注的群体。据统计,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经突破162万,其中,百岁老人达到1117人。

   毋庸讳言,老年人是容易被边缘化的群体,“未富先老”问题较为明显。在养老医疗领域,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如何?百岁老人又有何长寿秘方?如何完善养老制度、改进养老服务?对此,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调查。

  岁至期颐“有秘方”:每天一碗玉米粥、一个鸡蛋

   10月17日是重阳节,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当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赶到菏泽高新区吕陵镇许寨村百岁老人袁凤连家中。

   “袁奶奶在家吗?”刚走进一座农村小院,一位须发半白的老人走了出来。“我娘出去遛弯了,我去接她。”原来,老人是袁凤连的儿子,名叫许万石,今年68岁。

   5分钟后,许万石骑着三轮车带着老人从村头赶了回来,见有客人在家门口等待,袁凤连老人十分高兴,在儿孙的搀扶下从三轮车上站了下来,拄着拐杖颤巍巍地领着客人走进屋。

   “我身体挺好的,就是眼睛有点儿花,看不清了,你们来看我,我很高兴。”已经101岁的袁凤连收到当地民政部门的“节日礼物”,脸上笑开了花。

   据了解,袁凤连老人生于1918年5月1日,今年刚满百岁,育有两儿两女。老人身体健康,精神也很棒,目前由大儿子许万石与二儿媳轮流照顾。

   说起袁凤连老人的情况,许万石满脸的欣慰。“我母亲的身体比我妻子的身体都好,我妻子因为半身不遂还需要照顾,但我母亲生活能够自理。母亲能这么高寿,主要是她的生活很有规律。”他说。

   据许万石介绍,袁凤连长寿的原因,除了性格好之外,也与她的饮食有关系。袁凤连老人每天早晨都要喝一碗玉米糁粥,吃一个鸡蛋,每顿饭保持在七分饱左右,这也是她雷打不动的生活规律。

   由于袁凤连为人和蔼可亲,就连三十多岁的年轻人都爱找她说话。

  推行“孝善文化”,我市百岁老人多达1117人

   “生活规律、心态平和、与人为善是长寿秘方,吕陵镇的百岁老人都有这样的特性。”吕陵镇民政办负责人张玉清说,“吕陵镇东任寨行政村陈庄村也有一位百岁老人,同样是1918年出生的,叫杨春莲,家有两儿两女,子女悉心照顾,老人生活规律、为人和善,邻居都爱找她聊天。”

   据吕陵镇副镇长秦洁介绍,除了生活习惯外,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还与孝善文化有关。“关爱老年人,不能只在重阳节这一天,必须让孝善文化深入人心,日常做好老人的赡养。”秦洁说,“吕陵镇重视孝善文化,营造了关爱老人的氛围,全区8个百岁老人,吕陵镇就有7个。”据介绍,吕陵镇经常举办传统文化讲座,当地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和有着深厚理论基础的领导干部及教师,应邀为群众义务授课,营造了“崇德尚善”的氛围,还评选出“孝道之星”等荣誉称号鼓励、关爱老人。

   孝善文化的确是老人长寿的秘诀。

   有“长寿之乡”的单县,就以厚重的孝善文化而广为人知。从古至今,尊老敬贤的历史古人在单县比比皆是,自2007年连续多年不间断开展评选“十佳孝亲敬老楷模”、“十佳模范老人”活动,营造了孝亲敬老的氛围。

   据市老龄办统计,截至2018年1月,我市共有百岁老人1117人,比去年增加71位,居全省之首。其中,牡丹区有百岁老人177名、定陶区71名、单县186名、曹县155名、郓城县129名、成武县109名、巨野县102名、鄄城县87名、东明县68名、菏泽开发区25名、菏泽高新区8名。

  布局“医养结合”,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我市是全省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市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突破162万,占常住人口的18%,并以3-4%的速度增长。为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快医养结合发展”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丰富我市养老保障层次的重要环节。

   “在这里养老,不仅居住舒适,还有专业护理员、专业医生护士,这种完善的医疗保障让我很放心、很开心,业余生活也很充实。”在成武县康养小镇康泰佳苑社区,78岁的徐桂荣老人享受到医养结合的红利,对这种养老模式“点赞”。据了解,该养老康复中心项目是由山东合惠医疗与成武县人民医院联合打造的“医、养、康”结合型养老机构,可满足1300余名老人及残疾人的养老、康复需求,全部由家政、护理、康复等专业人员提供服务,徐桂荣老人自去年冬天搬进来以后,十分适应,再也没有搬走。

   为加快医养结合发展,我市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确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标,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目前,全市综合性养老机构181处,建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25处,农村幸福院1752处,各类养老床位数达到5万余张。不仅如此,我市取得双证的医养结合机构有15个,开放床位4653张。全市313家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设了就医绿色通道,112家养老机构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