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结硕果 不忘初心谱新篇 ——第5个“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精准扶贫结硕果 不忘初心谱新篇 ——第5个“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侧记

2018-10-19 14:45:07 来源:

 

10月17日是第五个 “国家扶贫日”,也是世界第26个“消除贫困日”,首届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我眼中的脱贫攻坚”摄影图片展活动现场,挤满了前来参展的市民。在了解广大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主动脱贫的动人事迹后,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感人至深的图片故事。

   日前,菏泽摄影家协会组织全市100余名摄影骨干,深入到我市黄河滩区乡村迁建村台工地、贫困孤寡老人周转房、养殖场、蔬菜大棚、扶贫车间和贫困户家中,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带着深厚的感情,走村入户,深入挖掘,收集第一手详实素材,以独特的视角聚焦脱贫攻坚。

   林展馆内,首届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同步进行。本次展销会集中展示了来自于全市11县区168个乡镇442个扶贫车间生产产品和38个省市 “第一书记”包村特色产品,每一个展区前都人头攒动、人声鼎沸。

   在单县郭村镇吴三庙扶贫车间展区,两位正在制香的贫困户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我今年80岁了,在扶贫车间干活,一天能挣40多块钱,老板人很好,知道我们是贫困户,每人每天还加5块钱。”说起现在的工作,孟庆敏老人脸上笑得皱纹都舒展开了。

   “我们的产品远销国内外,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我们为贫困户提供原料,并高价回收他们的成品。目前已经带动了本村及邻村2000多人实现了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就占300多人。”山东盛源香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崔玉香告诉记者。

   在展区的一旁,绿健干豆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孟庆保忙得不亦乐乎。“没想到观看第一届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的人这么多,我们的干豆角都是绿色无公害产品,非常受市民欢迎,我今天带来的干豆角都不一定够卖的。”孟庆保笑着说道。

   家住御河丹城的徐瑞萍带着一岁的孙女停在了郓城县展区前。南赵楼镇郑营村扶贫车间带来的两台织布机勾起了她年轻时的回忆。“很多年都看不到这样的织布机了,今天看到老人通过织布还能挣钱,真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徐瑞萍不住地啧啧称赞。

   “杨桂枝、陈贵成两位老人都已经70多岁了,他们靠织布,一天能收入50元左右,像这样的老人,我们扶贫车间有二十多个呢。”郑营村妇联主任李春兰说。

   展馆内,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年轻志愿者吸引了记者注意,他们是来自菏泽医学专科学校的学生们。帮助推介展区产品、维护现场秩序,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参加这次展销会,让我也深刻了解了农村扶贫车间蕴含的巨大能量,看到了农民崭新的生活,以及他们渴望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实践活动,更是对当下新农村的一次深入了解,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从而投身到扶贫队伍中去。”来自济宁梁山的大二学生袁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我市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尊重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总结推广就地就近扶贫车间就业扶贫模式,扶贫成果丰硕。此次展销会,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扶贫车间品牌意识,推动扶贫车间转型升级,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文\图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