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和眉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丝瓜和眉豆

2018-10-19 14:57:10 来源:

 □崔中华

   丝瓜和眉豆是记忆中的时令菜,上世纪七十年代,老家的黄土地虽然贫瘠,粮食产量很低,但时令菜是少不了的:冬天的白菜和萝卜、春天的韭菜油菜和菠菜、夏天的茄子西红柿辣椒黄瓜酥瓜、秋天的丝瓜和眉豆,时令的口味,是季节最好的馈赠。

   老家低矮的土坯房,院子也是低矮的土墙或者篱笆,各家的院子里都有一小片菜园。夏天菜的种类比较多,除了茄子辣椒西红柿和黄瓜,在菜园的边边角角还会种上一小畦大葱荆芥和芫荽,沿着土墙和篱笆,丝瓜和眉豆的幼苗也种上了。

   夏天的时光是如此短暂,蒜泥茄子还没有吃够、酥瓜黄瓜拌荆芥还没有吃够、辣炒茄丝还没有吃够、西红柿炒鸡蛋还没有吃够,秋天就来了。黄瓜架子拆掉了,酥瓜秧子拉掉了,西红柿棵子拔掉了,只剩下茄子棵还站立着,上面挂着几只茄子纽,在秋风中晃来晃去,等待秋收后的空隙间,把残存的茄子纽做成油茄子,把茄子的滋味留在漫长的秋天里。

   一场接着一场的秋雨,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攀爬在土墙和篱笆墙上的丝瓜和眉豆藤蔓在疯长,两种藤蔓常常交织在一起,互相缠绕,攀爬的欲望野蛮而强壮。让你想起宋·杜北山的《咏丝瓜》:“寂寥篱户入泉声,不见山容亦自清。数日雨晴秋草长,丝瓜沿上瓦墙生。”

   丝瓜花是黄灿灿的,是秋天阳光的颜色;眉豆花有白色的、有紫色的,白得像秋天的云朵,紫得像秋天的忧郁。低矮的土墙和篱笆墙被丝瓜和眉豆藤蔓遮盖得严严实实,包括靠近土墙和篱笆墙的一些大树上,也攀爬上了丝瓜和眉豆的藤蔓,满墙满树的黄花白花紫花,满墙满树的绿色瀑流,秋天来了,秋天真的来了。

   许多年后你常常想到这样的画面,故乡的秋天就是从第一朵丝瓜花开始的,就是从第一朵眉豆花开始的,小手指般粗细的丝瓜纽,几天功夫就会长到二三十厘米长。还有眉豆荚,绿色的紫色的,几天工夫也长得舒展而饱满。

   丝瓜必须嫩着吃,长老了丝瓜里面有了丝瓜络就没法吃了,只能用来刷锅洗碗,或者卖到药店里入药。

   每天早上在丝瓜藤蔓上都能寻到许多嫩丝瓜,一天的菜就有了。那时候吃丝瓜主要是清炒或者辣炒,清炒不放辣椒,只放大葱和蒜瓣。辣炒丝瓜,丝瓜和辣椒都是主角,辣椒是现成的,就晾晒在土坯房的屋檐下。

   也可凉拌,把嫩丝瓜切块在开水里焯一下,用蒜汁拌一下,滴几滴香油,是佐酒绝好的菜肴。

   鸡蛋炒丝瓜、肉丝炒丝瓜、虾仁炒丝瓜、丝瓜鸡蛋汤是许多年以后的吃法,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老家鸡蛋是用来换油盐的,平时谁家都不舍的吃,肉只有过年才能吃上几顿,更别说虾仁了,见都没见过。

   你最喜欢吃的还是辣炒丝瓜,儿时的味觉根深蒂固,到饭店吃饭最喜欢点的菜就是辣炒丝瓜,虽然再也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但绿色藤蔓上黄灿灿的丝瓜花在里边,故乡的秋天在里边,对故乡的回忆和乡愁在里边,咀嚼和沉思,流年如昨,物是人非。

   那时候眉豆的吃法和丝瓜大同小异,主要也是配辣椒炒着吃。吃不完的眉豆可以晒成眉豆干,冬天用水发开,剁碎包包子吃。过年的时候,眉豆干也可以用做红烧肉的碗底菜,类似于梅菜扣肉,肉香和眉豆干菜的香融合在一起,老家的味道,从舌尖上汩汩流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