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18-10-19 14:57:31 来源:

 □郭晓兰

   五味中,各有所好,不知可爱的你喜欢哪一口。我嘛,有点没出息,格外钟情甜。

   酸,让人想起醋坛子,打翻了又打翻;苦,让人忆起苦瓜脸,愁眉苦脸,阴气太重;辣,让人想见女汉子,野性泼辣,风风火火;咸,让人想起柴,想起米,想起油,大众又普通。甜,真的太好,甜甜蜜蜜,缠缠绵绵,绝对的,舌尖上的至佳美味。

   人说,爱吃甜食是第一口的宿命,是一种本能。那终极这口宿命,延续这种本能又有什么不可以?小时候,衣兜里若是装着几块水果硬糖或几个大白兔,绝对男神女神。小伙伴们一呼百应乐颠颠地簇拥着,帝王一般,只为能巴巴地舔上一口。看看,喜欢甜,多没出息,还最容易被大人收买,姑姑最爱乐此不疲地问,“是我好还是你娘好?”要么“是我好看,还是你娘好看?”,“你好!”“你好看!”不用思考,无需打量,脱口而出。说对了有糖吃,小孩子当然见利忘义、是非不分了。

   成了家,怀了儿子,最最钟情那个薄薄硬硬的芝麻糖板,咬起来嘎嘣脆,吃起来甜到骨子里,过瘾。有时候代销店晚上关门了,还痴缠着央求他去砸门,那种拿着钱带着讪讪难为情的笑去买东西的讨好,没出息极了。他一再劝戒,“媳妇,不是不舍得花钱,也不是不想给你买,会把牙吃掉的。”切!还“不是不舍得花钱,也不是不想给买”,我看就是!吃完好好刷个牙不就没事了?!

   还真不是好好刷个牙就没事的事。果真,里面的两个大牙后来招了虫,被吃掉了。可,总也不长记性,也真的记不住,还要再吃。点菜时,蜜汁山药上一个,糖醋鲤鱼来一个,糖醋里脊一个,拔丝地瓜、南瓜饼、玉米羹……得,全是甜的了。什么牙齿保护,什么减肥计划,什么健康秘诀统统摆手到了一边,我先过足甜瘾再说……

   我喜欢甜的脾气,热情开朗,平易近人,温馨缠绵,让人觉得温暖。这种温暖是亲人没有任何事情打电话只问你近日过得好不好的琐屑;是同事妹妹精挑细选了鸽子杀好洗净送到手上的贴心;是邻居下雨天帮助收纳晾晒棉被的温情……人间的暖意,由甜的姿态来氤氲,他们,一定也是喜甜的吧?因为总觉得喜欢食甜的人,更懂得生活的真意,脾气也好,至少不坏。国学大师王国维从胶切糖、小桃片、云片糕、酥糖到蜜枣、茯苓饼、核桃等甜品的无所不爱,让人多了几分亲近;印象中最喜板着脸的文豪大家鲁迅,因为喜欢零食和甜点萨其马,让人觉得平添几分可爱;冷傲才女张爱玲对冰淇凌、蛋糕等甜品“爱不释口”,对老上海凯司令的“栗子蛋糕”和“处女冰淇淋”情有独钟,更是让人读出了几分浪漫情怀。与先贤同行,吾道不孤;与贤能同好,心生自豪。

   甜的东西让人心安。家里即使其它吃的都没有,冰箱里若是有冰淇淋、花生糖、蛋糕在,心里也是无端地踏实安定。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有了行李箱里众多甜点的陪伴,也似乎多了几分莫名的安全。遇上什么心塞事,或是窝火的委屈,口里塞上一块巧克力,身心在甜中滋润着,即使一开始的泪流,也慢慢少了咸的味道,即使苦瓜的肝肠寸断也会滋生一分瓜苦的那种沁人心脾。甜的东西,是最能取悦自己的味道。

   甜,一个人的细水长流,一个人的浮世清欢。它是爱,是暖,是光,是安宁,是温情,是希望,绚烂了生活,缤纷了欢乐。它使得,悲苦的时候不至于太悲苦,心酸的时候不至于太心酸,辛辣的时候不至于太辛辣,有咸泪可落的时候不至于天地洪荒,心生悲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