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艾条香飘天地间——访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顺河集村返乡创业青年程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艾条香飘天地间——访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顺河集村返乡创业青年程飞

2018-10-26 14:26:06 来源:

  10月23日下午,两辆湖北牌照的货车停在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顺河集村的扶贫车间门口,程飞正带领工人用叉车卸下一方方压实成块的艾叶。

  “这是湖北山区的百姓对山沟丘陵田间地头的艾叶进行收割、脱叶,然后晒干卖给药材商的。”程飞告诉记者,“现在天凉了,正是做艾绒的好时节。艾叶经过粉碎机粉碎以后,再过筛子,漏下去的是艾叶粉,筛出来的是艾绒。艾绒经过人工卷条制作成艾条,也就是最终产品了。”

  走进车间,记者看到靠西墙一侧摞起了2米多高的包装箱,都装满了等待外运的艾条成品;车间北墙下则是一排人工卷条生产线,女工黄存平与黄德芝等六人都在埋头操作各自的设备,一丝不苟地制作艾条。

  “我生活在一个中医世家,自小受家人影响、耳濡目染,对中医养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程飞介绍,“在我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学着大人的样子给人按摩了,并且也认识了人身体的各个穴位。本应该学习中医的我,并没有选择这个专业,而是选择了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当时我认为这个是发展趋势。”

  2006年,程飞毕业于济南大学,随后去临沂久泰能源有限公司设备部工作。

  “我一直没有丧失自己喜欢中医的兴趣,工作之余对照这中医书籍学习艾灸疗法。”程飞回忆道,“我留意了市场动态,发现市场上艾灸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很难选到满意的产品。那个时候,我曾产生自己做艾灸产品的想法。”

  2009年程飞辞职,与学习高分子材料的硕士研究生媳妇一起,在烟台市招远开始了自己艾灸产品的创业之路。

  “前年我决定返乡创业,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不仅仅为降低成本。”程飞说,“老家还真有种植艾叶的传统。老乡总会在田地的两头或者路边的土地上种植,夏天用来驱蚊。”

  “结合定陶的种植技术,再加上自己的研究,我开始搞起研发,在一次次的失败后,我终于研发出来高硬度艾条机。”程飞说,“生产的艾条硬度高火力温和持久。”

  批量生产出来的艾条卖到哪里呢,这个成为困扰程飞的难题。“我开始跑各家美容院,因为艾条养生的方法在各家美容院都是有的,历经磨难,我的市场营销算是步入正轨。”

  但是,销量让程飞非常不满意,因为他信任自己的产品,他觉得它应该有更大的市场,应该销售到全国各地才行。

  时势造英雄。近年很多企业和很多个人都已通过电商,神话般地实现了销量翻番。

  “我凭借对互联网的认识,也开始搜集资料,请教老师,开启了电商销售之路。”程飞说,“万事开头难。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事,也不是说你开了淘宝店铺就一定会有生意。”

  “再说我的艾条对于网上销售来说,还是冷门产品,更是难以打开市场。”程飞说,“当时我没有放弃,我给了自己一个月的时间外出学习,在努力运营下,艾条通过网络打开了销路。”

  “2015年初,我为了更好地促进网上销售,研发出了提绒设备,提高艾绒生产效率,并且将产品类目丰富。产品不仅仅有艾条,还有艾宝、艾蚊香等等这一系列的艾产品。”程飞介绍,“随着销量不断增加,我决定要形成规模生产,开始在自家的土地上种植艾叶,来实现从源头的把控。”

  程飞种植艾叶实验田3亩,亩产700多公斤,除去人工成本后每亩约3000元收入。这相比传统的小麦玉米来说已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今年我又多次参加商务局电商培训,网店销售额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现在有网店2个,年销售额500余万元;实体店固定客户8家,年销售额100余万元。日发货量约300多单。”程飞自豪地说,“下步打算与周边村及农业合作社合作大力推广艾叶种植,并承诺保护价回收,要形成公司加农户及网上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