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百岁老人潘春华的抗战岁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县百岁老人潘春华的抗战岁月

2018-10-26 14:40:06 来源:

他有着60年军旅生涯,辗转过大半个中国,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50多次战役,2015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勋章,他就是曹县百岁老人潘春华。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潘春华老人安享晚年的曹县康健医养福利服务中心时,他正在为前来拜访的该县人武部干部职工讲解有关的抗战事迹。这样的革命传统教育,老人自离休后已坚持了36年。老人虽说是满头白发,身材消瘦,精神却依然矍铄,说话条理清晰。讲起自己当年亲身经历的那段烽火岁月,仍是激情满怀、义愤填膺。

   潘春华老人1918年12月出生于曹县庄寨镇潘寨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中贫困,少年时便独立外出求学,1935年6月参军入伍,1944年就读于上海国防医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医。

   潘春华告诉记者,当年作为一名部队军医,主要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全力以赴抢救从前线受伤的官兵。无论战争多么残酷,救治条件多么艰苦,他和战友们从未间断过为伤员做各种抢救手术,生命危险时刻存在。1944年日军攻打洛阳时,他正患伤寒病,整个身体无法行走,等把敌人打退了,几个战士就抬着他往后方撤,途中日军炮弹乱飞,炮弹前后左右都有,当时战斗场景几乎惨不忍睹,人仰马翻,尸横满地,那也是他从军记忆中最惨的一次,当时他恨自己的身体不争气,本是救治伤员的却拖了部队的后腿,现在回想起来他还深感内疚。

   潘春华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抢救工作。战争的残酷,也深深刺痛潘春华的心。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尽职尽责,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救治更多的伤病员。由于战争的需要,潘春华的工作岗位也在不断变换,他曾先后任解放军二野直二院三分院外科医师、第三十陆军医院主任医师、锦州第二O五陆军医院外科主任医师,1982年离休回乡休养。

   潘春华老人讲,那时他和战友们多次频繁转场抢救战场上的伤员,经常是在一个战场上刚抢救完伤员,连休息调整的时间都没有,就要急着奔赴到下一个抢救战场,甚至都不知道下一个战场要去哪里。尤其是1950年冬天抢救朝鲜战场上伤病员的场景,至今让他终生难忘。那次部队直接下达转场抢救命令,不给你说到哪里去,谁也问不出来,只记得从重庆到武汉,接着到郑州到天津,而后出了山海关,一摸火车皮,手就粘到火车皮上了,他们才知道部队到东北了,一直到佳木斯。到部队驻地下车以后,他们迅速投入到抢救从朝鲜战场上下来的伤员工作中去,这一抢救就是七天七夜。当时一来几火车皮的伤员,主要是做截肢手术的。全体医生只要是会动手术刀的都上去了,那时潘春华当主治医生,由于伤员较多,需要及时救治,手术是一个接着一个,有时尿在裤子里都没功夫去厕所,他和战友们七天七夜没下手术台。

   由于潘春华的出色表现,他被部队授予记大功一次。在以后的工作中潘春华不管是在部队,还是离休后回到地方工作,他都是以一名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多次受到部队和当地政府的奖励。曾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多枚荣誉奖章和证书,1999年入选世界优秀专家人才。

   如今老人已经是四世同堂,平时喜欢看电视新闻、读书阅报和养些花草,在安享晚年的同时还关注着国家和军队的发展。每当想起战争的岁月和那些牺牲的战友,老人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文/图 记者 臧 宾通讯员 赵鲁亚 常志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