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遴选100家瞪羚企业培育 到"独角兽"有多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遴选100家瞪羚企业培育 到"独角兽"有多远

2018-10-29 09:06:14 来源: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将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作“瞪羚企业”。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我省目前已遴选出首批100家瞪羚企业,第二批也即将展开申报。业界期盼,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能尽快出台。

  今年4月公布的全国“独角兽”版图上,山东尚未实现零的突破,直到9月初,杰华生物(青岛)技术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某种程度上,瞪羚企业就是“独角兽”的前身,一个地区瞪羚企业数量越多,往往表明其经济发展活力越强,动力越足。

  创新成效显著是瞪羚企业最明显的特征。一方面是专利、软件著作权成果丰富:百家瞪羚企业有92家获得专利授权。另一方面,参与甚至主导国家标准制定:26家瞪羚企业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2项。与此对应的是,瞪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总额维持在高位且呈中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瞪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97265.46万元,投入强度为4.85%,高于山东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34%一倍以上,仅研发投入强度在10%-30%区间的企业就有15家。

  地域分布上,100家瞪羚企业分布于全省16个市。其中,瞪羚企业数量1-5家的城市有9个,6-10家的有4个,10-20家的有2个,超过20家的1个。拥有瞪羚企业最多的前3名城市分别是潍坊(21家)、济南(17家)、烟台(14家),共占全省瞪羚企业总数的52%。

  省中小企业局科技管理处调研员栾永强分析指出,瞪羚企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企业分布情况一方面与各地基本经济指标相对应,明显是东部沿海、经济活跃地区入围企业数量多,但更揭示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不妨将省内差距类比于山东与南方的差距,瞪羚企业的多寡,很能反映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好坏。”他指出,一些城市对瞪羚企业认知度高、灵敏度高,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相反,一些地区甚至存在人为给申报企业提高门槛的现象。他补充道,首批仅涵盖了50%-60%符合条件的企业,待第二批结果公布,这种地方差异将体现得更加明显。

  “其实山东有许多极具成长力的瞪羚企业。”栾永强通过调研还发现,不少企业家存在“没有贷款,现在过得就挺舒服”这种“小富即安”的心理,这也导致山东独角兽企业“冒头”较慢。

  华耀资本在山东及全国均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创始人、董事长刘理勇认为,山东是全国经济大省、工业强省,国有企业数量多、实力强,但还需要更好地将中小企业这个金矿发掘出来,更重视对瞪羚企业的引导。他提到,现阶段独角兽企业的确集中于互联网领域,但随着互联网工具化,行业机会已不多,北京、上海等地区因为人才、信息集中,创业企业大多已意识到这个问题,而山东不少企业还有往这个方向扎堆的倾向,却忽视了本身在高端化工、新材料、医药领域的基础和优势。

  另有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一些大型骨干企业目前倾向于涉足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而不是像浙江阿里巴巴等企业那样做好主业、延伸产业链条,强调在生态体系相关环节的纵向和横向协同合作中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成长机会、最终反哺自己。

  记者了解到,银行等金融机构普遍对首批遴选出的100家瞪羚企业给出了积极反馈,“其中一些是我们已在关注的,还有一些企业是我们准备介入的。”有银行表示。但相对于民间的“热”,政府层面还应进一步加强对于这类企业的支持力度。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接受采访时表示,瞪羚企业具备卓越的创新基因,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需进一步加强构建对这类新经济主体的支持体系,帮助其释放成长潜力。(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