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谋发展——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履职尽责谋发展——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侧记

2018-10-31 10:27:21 来源:

  日前召开的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与会的常委会委员围绕市政府关于2017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和《菏泽市城乡规划条例 (草案表决稿)》《菏泽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三稿)》等多项议题,分组展开热烈讨论,围绕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整改及督促整改的措施有力,整改效果明显。针对部分审计查出问题未得到根治,整改督查机制、问责机制还不够完善,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有待进一步公开等问题,委员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委员姚艳萍认为,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紧盯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结果运用,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在扩大整改成效上下功夫,有效发挥“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委员王清华建议,市政府及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深化业务培训,提升审计技能,以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需要;对部分整改和尚未整改的问题,要明确时间节点,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要完善机制,确保各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规章制度的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防范财政资金风险;要强化措施,加大力度,使审计查出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在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后,委员们认为,市中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知识产权人创新权益,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司法保障,但整体来看仍存在案多人少、审判人员职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审判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对此,委员于海寅提出,要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案审判的宣传方式和途径,提高宣传时效;加强知识产权审判人员业务素质的培养,提高专业水平,力争每一起知识产权案的审判,都能使社会公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委员宁友明建议,要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宣传力度的同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机制,出台文件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效果;认真研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击侵权行为,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为我市营造公平竞争、市场有序的良好发展环境。

  在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委员们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强化法律监督为重点,创新公诉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全市公诉工作深入开展,为有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保障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诉工作,委员宁友明建议,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加强公诉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工作运行机制,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坚决维护法律公正。委员于海寅提出,应当大力探索监督的方法和路径,清除监督盲区,实现全方位监督,最大限度地净化社会环境;要进一步提高监督水平,以适应新时代对监督工作的客观要求。

  当天下午,委员们还对《菏泽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三稿)》进行了审议。委员成洪雷提出,条例在设定中应当适应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宽泛部门设置,同时对条例中具体条款的修改提出了建议。委员张治安提出,要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贯彻执行条例的良好氛围;要在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健全机制,完善措施,确保条例顺利实施。委员于海寅建议,要在条例监督管理章节中增加水污染防治日常巡查制度及对未建立健全和完善水污染巡查制度、未严格履行日常巡查职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的内容,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水污染情形的发生。

  件件议题关乎国计民生,审议中,委员们踊跃发言,说问题,提建议,谈思路,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记者张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