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貌焕然一新 百姓安居乐业——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村貌焕然一新 百姓安居乐业——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2018-11-01 15:17:25 来源:

  “过去,路坑洼不平,收割机开不进来,一到夏收、秋收就发愁。如今,路修好了,日子越过越美,心里别提多舒坦了!”近日,在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村民冯张进说起村里的变化,打心眼儿里高兴。

  走在冯庄村,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干净笔直的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粉刷一新的墙面上,新喷涂的宣传文化墙令人耳目一新,形成了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夯实基层党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冯庄村经多方考察和筛选,配齐配强了能力强、素质高、年轻化的村两委班子。两委班子主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冯庄行政村有43名党员,他们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每月15日是冯庄村的党员活动日,村委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提高党员素质。村党支部还定期召开党员议事会,村内工作让党员们参与进来提意见、出计谋。

  为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2013年冯庄村启动了新农村建设。目前,村内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了通水、通电、通有线电视;统一安装了太阳能,修建了下水道、垃圾池和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了健身广场和百姓大舞台,安装了健身器材,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道德讲堂、妇女之家、农家书屋和警务室,监控探头实现了村内街道全覆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安居乐业。

  培育特色产业

  “我们村还建设了乡村旅游生态园,每天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冯庄村党支部书记韩凤银告诉记者。冯庄村利用新村建设置换的土地,规划建设了乡村旅游生态园。生态园由冯庄村返乡创业能人冯广强投资建设。截至目前,一期完成投资1200多万元,吸纳就业50余人,其中贫困户16人,月均收入1600—3000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

  “现在到生态园来游玩的人非常多,节假日期间生态园内每天收入达到2万多元。我们村很多人在生态园门口卖东西,每天收入也很可观。”韩凤银说。

  为了下一步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兴旺,冯庄村将继续扩大生态园规模,启动二期建设。预计占地600亩,计划投资2000万元,筹建扩大儿童游乐场、景观山等项目。

  韩凤银告诉记者:“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带动群众就业200余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

  精准扶贫脱贫

  冯庄村经过精准识别,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45人,通过光伏收益、项目分红、车间就业、一户一案等扶贫措施,已完成脱贫26户,35人。目前,冯庄村还有5户,10人没有脱贫。村委会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今年将全部脱贫,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冯庄村村民张文静今年32岁,因为疾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身边24小时都需要人照顾,她的丈夫除了要照顾她,还要照顾年幼的女儿,无法外出打工,家里一下子断了经济来源。

  “张文静身边离不开人,他的丈夫别说外出打工了,就连村里的扶贫车间都去不成。后来,考虑到他人比较年轻,脑子比较活,就扶持他做电商,让他在网上卖扶贫车间里生产的产品。这样他既可以赚钱也能在家照顾妻子。”郑营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祁传国告诉记者。

  冯庄村还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以系列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推动群众不断形成勤俭节约、尊老爱老、崇尚科学的文明生活方式,营造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爱村爱家的浓厚氛围。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