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封闭抵触到开放互赢——郓城县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成立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从封闭抵触到开放互赢——郓城县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成立纪实

2018-11-02 15:22:12 来源:

  10月15日,郓城县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成功化解了一起复杂的由行政争议引发的房屋赔偿纠纷,而整个过程从接手到化解只用了20天。要在以往,涉及行政征收补偿的纠纷一般都较为棘手和复杂,通过诉讼解决一般需要3个月到半年以上。

  8月15日,原告侯某某向郓城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郓城县房屋征收办公室,因该单位将一块土地及上面所建房屋的赔偿赔给了第三方。9月25日,原告申请将该案移送郓城县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进行和解。短短20天的时间,侯某某一家得到了相应赔偿,双方及第三人达成和解协议。

  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和文化观念深刻变化,官民之间的行政纠纷急剧增长,在以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为主的现行行政纠纷解决机制下,很多纠纷还未能及时、公正地化解,同时以明辨是非曲直、凸显权力抵触为特征的封闭抵触型的行政诉讼模式正发生重大变化,以促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实现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为特征的开放合作型诉讼模式日益兴起。时代的变革需要思维的拓展和方法的创新,郓城县法院大胆尝试,创新行政争议诉前和解机制,积极探索构建协调型行政诉讼模式,今年秋,全省首家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郓城县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就是在这样的初衷下成立的。

  让行政诉讼“软着陆”

  随着依法治国的普遍深入,“民告官”之类的行政诉讼将会越来越寻常。这些年来,各地因行政造成的纠纷不断,群众为此上访、行政单位为此无从解决而致使问题复杂化、长期化。如何从根本上化解这一困扰多年的现象,同时又使双方能和谐解决问题,避免法庭上唇枪舌剑?

  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定的一项改革任务。山东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成武来郓城县法院调研时,根据当前行政审判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郓城县实际情况,提出了“开展行政诉讼审前和解工作”的行政争议和解新观念,并最终确定在郓城开展先行试点工作。8月30日上午,全省首家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在郓城县人民法院揭牌成立。

  郓城县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是由法院指导、法制办引导的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纠纷的平台,和解中心旨在公正、高效、便捷、低成本地化解“官”“民”矛盾。行政争议审前和解,是指行政诉讼案件立案受理后、开庭审理前,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目标,组织各方当事人及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推动当事人在法律规定的处分权限范围内达成和解协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机制。

  打造平台树招牌

  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的成立是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有益创新,丰富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和手段,但要让当事人自愿选择,行政机关积极配合,还需要下很多功夫。

  郓城县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在创新中摸索坚持“三个注重”、遵循“三项原则”、致力三种效果的“三三三”工作模式。即注重双方关系平等,注重法院指导,注重公开公正;合法原则——行政审前和解必须遵循法律、法规的规定,要受到法的理念与精神的支配。自愿原则——当事人申请调解是否自愿?当事人是否达成协议以及达成何种协议是否自愿?和解是否完全尊重当事人的意识自治?效益原则——当事人不同意和解或和解不成以及调处后又反悔的,及时裁判。“三个效果”是各尽所能、多方助力的效果,线上线下、高效便民的效果和实现行政审判的“倍增效应”。通过案件,宣传了依法行政的相关知识,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真正达到了案结事了,将矛盾纠纷化解的目的。

  据了解,中心成立一个多月来,已有4件案件当事人选择到中心先行和解,占中心成立以来新收行政案件的80%。

  未雨绸缪细打磨

  郓城县人民法院崔冰院长告诉记者:因行政审前和解工作没有其他法院的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先例可循,一切都要郓城县法院和县法制办共同创新,这尤其需要开拓意识和担当精神。他掰着手指说,“院里决定与县法制办共同推动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成立后,第一时间成立了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领导小组,我和分管副院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研、研讨、协商。记得成立前一周,我们翻阅了十几本相关法律法规,开了五次碰头会,写了三十多页的报告。为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相关准备工作,法院行政庭和县法制办的同志更是连续加班加点,共同起草了行政和解‘实施办法’和‘工作程序规定’,对如何开展试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同时向上级法院和有关部门汇报工作模式和开展情况,尽最大努力争取支持和将有关问题化解在中心成立前。最后看到中心成立,所有的付出也值了。”

  征途在前,重任在肩。郓城县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成立以来,工作进行有条不紊,虽然有些工作仍在摸索、总结、修正、探索中,但它的设立,给行政争议的有效化解又开了一扇门,这样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举措值得点赞。同时,郓城县法院“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的胆识与担当,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精神。

  通讯员 慧星 记者 李雪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