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前制造恐慌转移焦点? 废除“出生公民权”引发政治口水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国中期选举前制造恐慌转移焦点? 废除“出生公民权”引发政治口水战

2018-11-02 15:43:12 来源:

尽管人们对特朗普时常发表的惊人言论已有些见怪不怪,但他扬言要废除“出生公民权”10月30日一经报道,立即在美国引发政治风暴。两党议员和法学界人士指责特朗普损害国家结构和宪法价值观,民众和移民维权组织强烈抨击此举是要抹煞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的历史和传统,媒体则认为这是特朗普试图转移公众视线的手段,在中期选举前故意造成恐慌情绪。

  总统不能决定法律

   “你显然不能这样做。”众议长、共和党人瑞安表示,他不认为总统可以通过行政令结束出生公民权。

   共和党众议员库尔韦洛说,出生公民权受美国宪法保护,总统无权用行政令废除。

   在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看来,特朗普此举是为了影响中期选举,显示共和党人疯狂地想将民众注意力从他们攻击联邦健康保险项目等议题上转移开。

   来自法学界的批评声同样激烈。乔治城宪法中心资深学者多霍诺指出,特朗普的表态等于说总统地位高于宪法。

   宪法专家特伯维尔称,特朗普不是国王,不能决定什么是法律,也不能宣布法律。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以《特朗普认为他的话就是法律》为题直言不讳地说,特朗普的最新言论强化了他的一个独特观点:他说的话就是法律。如果勉强发布这样的行政令,可能违反宪法第14修正案,而试图修改宪法需要得到国会三分之二赞成票和全国四分之三州批准。

  特朗普发推特“回怼”

   面对批评,特朗普10月31日发推特“回怼”众议长瑞安应该把精力专注于保持多数党地位,而不是发表对出生公民身份的看法,他对此一无所知。

   美国副总统彭斯否认特朗普的最新言论是共和党中期选举的恐吓战术。他辩护说,早在2015年特朗普就把出生公民权视为非法移民的“磁铁”,认为宪法第14修正案“有问题”。

   共和党参议员、特朗普的盟友格雷厄姆也在推特上感叹:“终于有总统愿意对荒唐的出生公民权政策采取行动了。”

   支持废除出生公民权的人士认为,这一规定已经催生出“生育旅游业”,出生公民权不应包括非法居留美国者所生的小孩。

  修宪可能几乎为零

   分析指出,中期选举进入冲刺阶段,特朗普为了稳住近日受邮包炸弹恐袭和犹太教堂屠杀事件冲击的共和党选情,才突然抛出这样一个针对出生公民权的计划。

   舆论普遍认为,这涉及修改宪法,可能性几乎为零,特朗普此时重提这个老竞选口号,真正的目的在于转移公众关注焦点,鼓动共和党选民出来投票。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怎样才算美国公民?特朗普这次要挑战宪法》指出,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很明确:在美国出生的孩子自动成为美国公民。特朗普的宣言听上去更像政治噱头而非合理的法律辩论,而且发布时机令人怀疑。

   美国民权联盟移民权利项目主任贾德瓦特说:“在中期选举前几天,这是昭然若揭、公然违宪的制造分裂企图,力图煽动反移民仇恨的火焰。”

   洛杉矶华裔律师刘龙珠直言,这一计划成功可能性小到几乎没有,若走到最高法院一定失败。 鲁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