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一小村飞出两个举坛“金凤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定陶一小村飞出两个举坛“金凤凰”

2018-11-05 16:00:17 来源:

在10月30日结束的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定陶区选派的26名运动员,获得了10枚金牌、7枚银牌、14枚铜牌的好成绩。而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女子举重运动员崔哲获得41公斤级金牌,崔建金获得67公斤级金牌。

   就在不久前,10月6日-13日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中国选手崔哲以100公斤的成绩夺得女子41公斤级比赛冠军,摘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残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中国选手崔建金在女子举重61公斤比赛中摘得金牌,刷新亚残运会记录。

   这样傲人的成绩对于崔哲和崔建金来说,里面饱含了太多太多的艰辛和不易。崔哲和崔建金同是定陶区南王店镇西郭村人,崔哲1986年出生,崔建金1988年出生,只比崔哲小两岁,但按照村里的辈分,却是崔哲的小姑奶奶。2002年,两人同时被选入县残联练习羽毛球,后改练举重,二人从此与举重结下了不解之缘。

   日前,在定陶区残疾人训练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备战省残运会的崔哲和崔建金。初见她俩,实在难以将举重这种力量运动与她俩联系到一起。崔哲特别爱笑,面容清秀、瘦瘦小小的,体重只有38公斤左右;而崔建金性格直爽,大大咧咧的,在陌生人面前却又有些腼腆。

   崔哲和崔建金私底下关系特别好,自从被选入残联开始就一直在一起,吃住在一起,训练在一起,甚至外出比赛,也会被安排到一起。崔建金虽然年纪比崔哲小,却处处是她在照顾崔哲,更是崔哲发牢骚时最好的倾听者。崔建金说:“崔哲特别爱笑,笑起来很好看,可崔哲是一个甲亢患者,特别容易激动和紧张。

   崔建金的成绩总是起起伏伏,不太稳定。为此,崔哲经常拉着崔建金晚上的时候偷偷地练习。琢磨动作、查找原因,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姿势,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崔哲说:“举重的动作技巧很重要,哪怕一点动作不到位,可能就举不起来,她自己看不见姿势哪点不对,我就给她看,帮她纠正错误。”

   就是这样的相扶相持让她俩克服了无数个困难与障碍,取得了一个个耀眼的成绩,收获了一枚枚沉甸甸的奖牌。

   10月7日,崔哲参加第三届亚残运会女子41公斤级比赛。比赛前,崔哲一直以为没有很有实力的对手,就按教练设定的比赛方案进行常规训练,没想到比赛前一天,才得知有一名印尼选手从45公斤级比赛,降到了41公斤级,成为了崔哲最大的竞争对手。爱笑的崔哲这次没有笑,教练知道崔哲心里无比紧张,细心地安慰她并为她重新设定了比赛方案,“以前她没战胜过你,你只要把平时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就行。”

   “强者之间智者胜,智者之间勇者胜”。崔哲始终牢记教练的这句话,做一个无论在赛场上还是生活上都打不到、压不垮的勇者。最终,崔哲举起100公斤的重量,成为真正的勇者。站在领奖台上,看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崔哲内心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与崔哲相比,崔建金的冠军路要坎坷得多。崔建金刚开始练习举重的时候,才14岁。这么小的年纪,却要去举和她体重差不多,甚至还要重的重量。现在的好多孩子可能都不能体会那样的艰辛。“有一次我带了很多好吃的东西去看她们,在训练室看女儿瘦小的肩膀扛那么重的杠铃,还有那满手的茧子,难受得我回来半天没有吃饭。”崔建金的母亲说这话的时候眼里还噙着泪水,“我就告诉她,妮,受点罪吧,要不然你回去能干什么啊,没有苦哪有甜啊。”母亲的鼓励和自己的不懈坚持,让崔建金一点一点成长起来。

   在第三届亚残运会上,崔建金以绝对的实力打败对手,最终以120公斤的优异成绩,摘得女子举重61公斤级比赛金牌,并刷新亚残运会记录。

   两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残疾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一步步走上了省级、国家级、世界级比赛的领奖台,一步一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为国家争得了荣誉,这一路走来,需要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需要比正常人更多的坚持和忍耐。现在崔哲在北京体育大学读大三,崔建金也于今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深造,希望她们的明天会更加灿烂光明。文/图 通讯员 颜文珠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