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李庄村:盘活集体资产助力精准脱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黄李庄村:盘活集体资产助力精准脱贫

2018-11-06 19:25:57 来源:

  黄李庄村:盘活集体资产助力精准脱贫

  “农民变股东,成为集体资产的真正主人,可以享受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可以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和发展的红利。”10月28日,单县李田楼镇黄李庄村党支部书记高登告诉记者。

  清产核资、成员认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黄李庄村各项基础性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黄李庄村坚持民心导向,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量体裁衣”,形成改革合力,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只有做真、做实成员资格认定这个关键环节,集体产权改革这项工作才能对广大群众有所交待。”这是高登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工作的切身体会。高登说,为确保该认定的成员一个不落、不应认定的一个不多,黄李庄村坚持逐户调查、逐人落实、逐条比对。针对在外人员,利用电话、微信等一切途径与其取得联系,耐心向群众讲解成员认定条件,成员认定或者不予认定都及时给予群众以政策性答复,认真进行三榜公示,所有公开信息一目了然,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同时,更是赢得了民心。

  黄李庄村党员活动室西侧原有一处荒废的旧校园,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造成资源的浪费。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充分利用村集体资源,黄李庄村两委多次召开党员会,就荒废旧校园如何再利用进行专题讨论研究。

  经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评议,利用扶贫资金57万元在这片荒地上建设村级光伏电站一处,脱贫攻坚期内,售电收入全部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资产收益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脱贫攻坚期后,售电收入用于村级公益事业。针对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扶持的贫困户,名单进行两次公示,确保每名成员对集体资产了然于胸。

  “光伏电站建成后,通过与电力系统并网,预计每年发电量约122000度,扣除每年维护费用,每年售电收入约为8.75万元,将有力推动黄李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单县扶贫办主任李亮告诉记者,光伏电站让荒废的学校实现了收益,贫困户还能从中受益,一举两得。

  对79岁的黄李庄村村民高万珍来说,今年,他过得格外知足与幸福。“去年年底,扶贫上分给271元,领钱的时候大家伙都乐得不行。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说起村里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高万珍眼角的皱纹舒展开来。高万珍是村五保户,2017年,他不仅领到了村里的分红,还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4万元,目前已经成功脱贫。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仅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还让老百姓脱贫致富有了源源不断的‘活水’,为乡村振兴再添助力。”李亮说。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