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琢成器靠匠心 —记东明县玉成中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玉琢成器靠匠心 —记东明县玉成中学

2018-11-06 19:28:53 来源:

  深秋时节,走进东明县玉成中学校园。干净的道路旁装点着菊花,绿化树木错落有致,操场上孩子们欢呼雀跃,教室内书声琅琅。

  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玉成中学校长李东昌介绍说,2017和2018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玉成中学取得了常规管理和教学质量双丰收,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县教育局的一致好评,特别是今年中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多项考评位居全县第一。

  一流的管理才能考出一流的成绩。如何约束人、留住人、激励人、鼓舞人,学校始终坚持把常规管理作为重心,把“抓校风、树学风、正考风”作为突破口,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基础上,全面规范优化教师集体备课和推门听课。

  以“班级达标”和“星级班级”为建设目标,成立学生会,科学有效地落实学生自主管理,提升校园管理的效率与质量。在教学管理上,实行目标教学管理法,将多项教学任务量化细化,分解到校领导、科室、教研班组和每个教师头上,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在教师群体中形成你追我赶、敢于争先的浓厚氛围。

  深入开展师风师德建设,牢固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教师从业准则,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道德,在教师群体中开展“学先进”、“做模范”自我教育活动,培养教师的奉献精神、创新意识、合作技能,树立“内正其心,外修其行”的教师形象。

  通过开展校本研修、备课组教研活动、学科组听课评课、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等活动,提升中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大胆使用青年教师担任教学骨干,从政治和经济等方面激发其能动性。

  关注课堂教学的实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鼓励教师积极引导学生掌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组织中青年教师学习“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成果展示”的课堂教学模式,达到良好效果。

  号召教师在课余时间学习充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分期分批到江苏洋思、山西太谷、河北五中、淄博万杰等学校参观学习。在暑假邀请上级教育专家和外地教学能手到玉成中学,做学术报告并讲学,大大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管理水平。

  重视校园文化育人建设,挖掘和发挥玉成中学的校园文化内涵,美化校园环境,加强制度建设,丰富校园生活,形成优良校风。不惜重金打造校园景点、亮点,充分发挥升国旗仪式、玉成学报、广播室、黑板报、宣传橱窗、图书阅览室等教育阵地,大张旗鼓地宣传好人好事,先进典型。

  邀请县关工委“五老”同志,聘请县公安局法制副校长等定期不定期到校为学生宣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思想品德、行为规范,促进良好学风与优良校风的形成。

  同时把校园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突出“预防为主,教育当先,综合治理,全员参与”的管理思路,落实“严、重、贵、实”管理措施,确保全校重大事故零发生。

  由于措施得力,方法对头,在今年的中考中,全市前1000名考生中东明县有101名,玉成中学占39人,位居全市前列;菏泽一中面向全市自主招生105名学生,该校被录取13人,位居全市第一。该校初中、小学部,分别被县教育局授予“2017-2018教学质量奖”、第一名。

  通讯员 肖思庆 王恩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