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手牵手 小康路上大步走—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牵手帮扶促脱贫”活动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扶贫路上手牵手 小康路上大步走—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牵手帮扶促脱贫”活动纪实

2018-11-08 08:16:14 来源:

  30元一斤的鸡枞菌每天不断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在定陶区茗嘉兴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100余个食用菌大棚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所在。依托产业基地,合作社提供岗位,众多贫困群众在此务工,实现了就业脱贫。合作社负责人马化彬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领村民致富。

  帮到关键处,扶在点子上。市人大常委会“牵手帮扶促脱贫”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用爱心凝聚人心、用付出温暖社会,帮助和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授人鱼更要授人以渔

  天气渐凉,高标准的温室大棚内依然满眼绿色,原产于墨西哥的火龙果仍在盛果期,技术员华令全正在给果苗剪枝修芽。48岁的华令全家就在附近的定陶区黄店镇邵集村,在这里工作了4年,从最初的做零工、出劳力,到现在掌握的种植技术,参与大棚管理,他不仅实现了脱贫还掌握了一项技能。

  这样的高标准大棚,基地内有72个已经投入使用,200余个正在建设。定陶区黄店镇尚谷庄园是一个集生态果蔬种植、采摘、电商等一体化的脱贫示范基地,吸纳了众多贫困户在此务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众多农户顺利实现就业脱贫,并掌握了种植特色果蔬的一技之长。

  “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回报社会,我们通过现代化产业扶贫,让现代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业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省人大代表任丽、尚谷农业集团总裁任丽告诉记者。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动员人大代表当好脱贫攻坚的“实践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通过“牵手帮扶促脱贫”,创建就业岗位,提供社会救助,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帮助贫困群众增强“造血”功能,采取送技术、送岗位等措施,让贫困村农民不出乡镇就能有活干、有钱赚。

  牵手结对精准帮扶

  “年纪大了不能外出打工,在这干活也就是按按遥控器、开开大门,一月也有千把块收入,多亏了人大代表的帮助,俺家的生活才有了基本保障……”日前,牡丹区胡集镇陈楼村村民陈令成告诉记者。62岁老陈在江正食品有限公司工作,在厂里工作5年了,每个月1800块钱的工资。

  市人大代表、江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飞介绍,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可提供众多的就业岗位,用工人群偏向于贫困群众,并制定相应优惠政策,帮助更多人实现脱贫。公司将有技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子女安置到生产车间就业;让年龄偏大、体质较弱的群众从事保洁、洗涮、看门等工作,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胡集镇龙凤村的王红家庭条件困难,2年前来到了内包车间务工,家庭情况也慢慢好转起来。“现在月工资4000多元,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了,孩子每年也能穿上新衣服。而且在这里上班离家很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王红告诉记者。

  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技、经济上扶业。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牵手结对精准帮扶贫困群众,全力帮助贫困群众拔掉“贫穷根”,实现“小康梦”。

  唱响帮扶“好声音”

  围绕全市发展大局,2017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了“后来居上、代表先行”系列活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站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贫困家庭解难的高度,紧紧围绕我市脱贫攻坚大局,积极参与到“牵手帮扶促脱贫”活动之中,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各种方式竭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帮扶贫困户6946户,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616个,协调帮扶资金2488万元,投资援建扶贫车间343个,资助贫困学子493人、资金92万元;被帮扶的贫困户中,已有3856户实现脱贫。

  其中,部分人大代表已成为当地创业明星和致富带头人,唱响了帮扶“好声音”。定陶区杨立代表以成立的中远合作社为平台,通过发展蔬菜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带动142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荣获“全国农业系统劳动模范”;成武县刘贞宽代表吸纳79名贫困人员到公司就业,每月为他们额外补助100元,荣获“全县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巨野县林海军代表与太平镇贫困家庭学生刘海华结对,捐资5000元助她上大学;东明县郭安军代表为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带动59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此外,还有带领村民走出去致富的王安民,带领群众成立种植合作社共同致富的邵光华,无偿为群众传授平菇种植技术的刘文杰等一大批先进代表。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