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桥镇:三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田桥镇:三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

2018-11-09 13:42:17 来源:

立冬时节,正是巨野县田桥镇潘街村 “红富士”苹果销售旺季。一辆辆货车排满村头收购点,一箱箱红艳艳的苹果换来一沓沓百元大钞,充实着果农红红火火的日子。潘街村立足本村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导和扶持村民,通过大力发展果树产业走出一条 “兴果、富民、强村”之路。

   近年来,田桥镇用心谋篇布局,通过走好 “产业兴农”、“生态靓村”、“扶贫富民”三条路子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没有产业的支撑,就没有乡村的振兴。田桥镇把发展农村经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路径,积极探索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路径,把土地流转作为破解“三农”问题的“金钥匙”,抢抓政策机遇,找准发展优势,大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邬南村王明皎动员群众以土地入股,实行机械化作业,统一经营管理,收益按股份分红,不仅每亩地节约成本150至200元,而且把更多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王楼村王小军流转土地260亩,投资400万元建成一处集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农业观光体验园,安置40余名村民及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收入2.4万元以上。目前,全镇优质果树发展到6000余亩,流转土地7000多亩种植辣椒、大蒜等经济作物,发展家庭农场7个、专业大户29户、农民合作社71个,培育昶鑫农场、蔡坊村生态园、梁阁村采摘园、蒙古生态大营等新型农业经济体8个,注册“昶鑫”牌富硒木耳、“一天俩”鸡蛋商标2个,促进了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升了农业产业水平。

   镇里在原泗兴屯窑厂规划200亩的返乡创业和扶贫开发基地,争取扶贫资金500万元,建设扶贫车间8400平方米。镇里规定,凡是村级党组织招引外出人员投资项目在创业园落户的,把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20%奖励给村里作为村集体收入;如果利用本村闲置房屋或者建设用地落地建设的项目,奖励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0%。

   镇里还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目前已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100余名,领办创办经济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作为省级文明镇,田桥镇把生态美、环境优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乡村。

   在全镇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活动,今年以来,拆除破旧危房和残墙断壁200余处,粉刷墙体100万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40余万株,各村存量垃圾彻底清理完毕,环卫工作交给保洁公司管理,农村环境面貌大幅改善。同时投资700余万元打造3个省级和2个市级美丽乡村,绿化、硬化、美化以及下水道、广场、花园等硬件设施得到全面加强。

   同时,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四改六”提档升级工程9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38公里,修建下水道6.3万米,打造村级公园2处,创建森林村庄3个,累计改厕7000余户,完成4个村冬季清洁采暖“双替代工程”。强力推进“两新”融合发展。先后完成4个村的整体搬迁,规划建设了占地500亩、6000人规模的中心社区。

   在全镇倡导移风易俗,推行“丧事一碗菜”、取消“二次装棺”,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推进21处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建成7处,另有14个村正在建设或完成选址。新建文化广场9处,为各村秧歌队、广场舞队统一配备音响、锣鼓、服装,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百名模范人物评选、“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百名教师走千家访万户、环卫齐行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倡树新风正气。

   近年来,田桥镇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的新途径,走好 “扶贫富民”路子。镇里投入扶贫资金213万元,建设光伏扶贫项目15个,总装机规模360千瓦,预计年收益29万元,覆盖15个村的贫困户。同时,投资500万元建设扶贫开发基地,惠及全镇27个行政村,贫困人口人均可增收500元以上。全镇建立了低保、养老、教育、医疗“四位一体”社会兜底保障机制,抓好“八个一”健康扶贫工程、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扶贫特惠保险等政策落实,织密民生保障网。为146名贫困人口交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通过计生家庭大学新生救助、雨露计划和泛海助学等渠道救助贫困学生32名,改造贫困户危房20户,为99户贫困户无偿安装自来水。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