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故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回不去的故乡

2018-11-09 14:06:20 来源:

回不去的故乡

□陈正国

   每次回故乡,见到熟悉的亲人和乡邻,总有一种发自心底的亲切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但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又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记忆中的故乡离我越来越远,让我在满心欢喜和倍感自豪的同时,又有一种浓浓的乡愁和绵绵的思绪萦绕在心头。

   漫步在故乡的街头巷尾,再也寻觅不到昔日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和土木房,取而代之的是高大气派、建筑精美的砖瓦房和楼房;曾经弯弯曲曲、坑坑洼洼,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的大街小巷,如今变成了笔直、平坦、宽敞、洁净的水泥路;再也见不到家家户户做饭时升起的袅袅炊烟,乡亲们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干净无尘的煤气灶和电磁炉;每到吃饭时分,乡亲们端碗拿馍蹲在一起边吃饭边侃大山的热闹情景,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围着村子转了大半圈,昔日的发小一个也没有见到。我怀着一种怅然若失和无以言状的心情,来到村支部书记也是本家四哥陈正渠的家中。问起昔日要好的发小和玩伴,一向稳重健谈的四哥说话的语调很慢也很轻。本家小弟陈正运多年在外搞工程,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大老板”,只在每年春节回到老家住个三五天;小学同学郭雨振闯荡山西多年,靠批发蔬菜生意发了大财,现已在山西“安营扎寨”,几年难得回家一次;还有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中城市做馒头、建材生意的陈正红、陈家腾、陈家昭等人也是一年到头见不着人影。听着四哥滔滔不绝的介绍,此时此刻我的心似乎释然了很多、轻松了很多。

   走出四哥家,我不由自主地来到村后的小河边。站在河边,我在脑海里尽力搜寻着往昔的美好记忆。儿时,每到夏天,我和小伙伴们就会到这条小河里洗澡、捉鱼、打水仗;冬天,到这条小河里滑冰和做游戏,那时的快乐和满足是如今的孩子们难以经历和体会的。当然,为了争“地盘”,我们偶尔也会和邻村的小伙伴起冲突,双双各不相让,有时会针锋相对地打起“水仗”或“坷垃仗”。由于我们村比临近的几个村子都大,自然在人数上占着绝对优势,几乎每次冲突都是我们“大获全胜”,邻村的小伙伴们就会在我们的强大攻势下“落荒而逃”。如今,农田里布满了机井,小河也渐渐失去了它往日的灌溉功能和热闹。

   与几位年长者的一次长谈,更让我体会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大幅提高,让越来越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和黄土地上解放出来。一位年长者的话说得很实在也很形象:现在耕翻土地有旋耕机,播种有专用播种机,施肥有施肥机,打药有电动喷雾机,收获庄稼有联合收割机,收割秸秆有秸秆还田机。一句话,只要你腰包里有人民币,庄稼从种到收不用你动一下手,动动嘴就能帮你颗粒归仓。

   故乡变了,变得离我记忆中的故乡越来越远。但我还是发自内心地祝愿故乡变得再快些,变得再大些,变得再好些,变得再美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