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市出台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2018-11-13 14:21:07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刘兰英)近日,市政府编制并印发了 《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2年)》。此规划绘就了我市牡丹产业发展蓝图——到2022年,菏泽将培育20家牡丹产业龙头企业,建设20个牡丹园林综合体,建设牡丹国际商品大市场,打造牡丹“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和文化旅游”等四大产业集群。

  牡丹是菏泽的特色,牡丹产业是菏泽的特色产业。近年来,菏泽牡丹产业在科技研发、品种繁育、大田栽培、产品加工、市场营销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的位置,拥有巨大的先发优势。

  规划提出,到2022年菏泽将培育20家牡丹产业龙头企业,建设20个牡丹园林综合体,建设牡丹国际商品大市场,打造牡丹“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和文化旅游”等四大产业集群,带动全市牡丹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鼓励农户和企业到外地发展牡丹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使全市牡丹籽年综合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年产牡丹反季节栽培和芍药切花总量达到4000万盆 (支)以上,培育和引进各类牡丹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50家以上,开发牡丹产品累计达到500种以上,形成总产值超过500亿元的牡丹产业,进而实现牡丹产业“12345”发展战略目标 。

  菏泽牡丹产业“12345”发展战略目标是:“1”即力争到2022年,全面完成菏泽市国家牡丹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2”即培育20家龙头企业,建设20座牡丹园林综合体;“3”即建设中国牡丹应用技术研究院、牡丹国际商品大市场和牡丹籽选育与收储中心等三个核心服务平台;“4”即打造牡丹“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和文化旅游”等四大产业集群;“5”即培育总产值超过500亿元的牡丹产业。

  规划中明确了发展重点:推进科研与种植体系建设;推进观赏牡丹产业建设;推进牡丹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进牡丹加工产业集群建设;推进牡丹文化旅游集群建设;推进牡丹国际商品大市场建设;推进菏泽牡丹大数据中心建设;推进牡丹商品销售体系建设;推进牡丹产业孵化平台建设;加快中国牡丹国际博览中心和牡丹国花馆建设;推进中国牡丹科技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推进牡丹品牌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菏泽牡丹种植面积48.6万亩,是世界上牡丹种植面积最大、花色品种最全的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基地;目前拥有19个牡丹科研机构,牡丹新品种繁育、栽培技术、新产品开发和加工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科研成果60余项,陆续研发的牡丹产品先后荣获20余项国际和国内奖项。陆续开发出了牡丹籽油、牡丹化妆品、牡丹营养品等240多个,荣获20余项国际和国内奖项。牡丹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全产业链雏形已基本形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