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洋”结合促进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土”“洋”结合促进乡村振兴

2018-11-13 14:24:31 来源: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的振兴。单县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将农民送出去,把专家请进来,“土”“洋”结合,顺应新时代召唤,美丽乡村人才建设体系日臻完善。

  50名农民走进清华大学课堂

   近日,单县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美丽乡村建设高级研修班参训”的通知,择优招录了50名农村中青年,送到清华大学课堂,利用一年的时间,培养为乡村建设设计师,让设计师本土化、接地气,解决乡村建设的设计人才短缺问题。

   单县高级研修班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模式,选择通俗易懂、实践操作性强的适合农民特点的教材,体现言传身教,实践为主、以劳代课、学艺同授、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创新教学理念,除了在清华大学校本部学习外,还到河南郝堂、清农学堂(郧阳)教学基地等美丽乡村建设典型地区学习。

   在清华大学清农学堂,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安荣对大家说:“我们施训的目的在于培养一批‘大视野、接地气、干得了、留得住’,能够参与、组织、指导乡村规划设计和施工的本土乡建人才,为实现单县‘农民培训农民,农民建设农村’、‘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一句美好心愿、一个宏伟目标,让学员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初夏,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的实训课中,主讲老师祝采朋是农道联众分院院长,规划设计代表项目有郝堂茶人家、樱桃沟、桃源村等。他讲道:“在农村,一个石墩、磨盘摆在什么位置,背后都有复杂的社会关系和历史演变。这就是乡建设计师需要思考和设计的内容。”祝采朋将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感悟与学员们深入交流,并期许未来的乡建设计师们能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清农学堂(郧阳)的实训课不仅让学员们置身在规划设计非常美丽的乡村,去感悟和拥抱“诗与远方”,更重要的是让学员们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破解“三农”难题,切实有效地推动乡村文明传承发展。

   学员陈鑫酷爱建筑设计,向所在的曹叵集村提交了“老屋旧街”保护性改造方案,令村干部和群众耳目一新。“一幢门楼、一扇窗户、一堵残墙……都要融入乡野芬芳、庭院馨香,留住美丽乡愁。”作为乡建设计师、实践者、见证者,陈鑫认为自己应多一份责任担当。目前,高级研修班的学员把所在村规划、设计、建设作为“实践课程”,既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又参与专业设计团队的活动,多种“小制作”“小设想”被采纳。

   北京专业团队走进单县

   8月15日,来自北京绿十字和农道联众乡建专家团队的孙君、孙晓阳、柳建等人,分别走访了单县龙王庙、小马庄、三官庙、张武楼、潘庄、邓窑六个乡建示范村,考察各村乡建进展情况。

   在黄岗镇邓窑村,北京农道联众乡建设计师赵小雨将自己的规划设计方案向期待许久的5家带头示范户进行诠释。

   “这是我给毛继亭大爷家的小院做的改造设计图,迎门墙后的空地设计了饮茶读报休闲处,顺着旋转步梯,到达二楼凉台,这里是揽胜和聊天平台……”赵小雨的设计方案让毛继亭目不暇接,也让其他村民惊艳不已:“这样的改造设计效果,想都想不到!”

   “真要住上这样的小院,不美得晕过去才怪呢!”

   “我们的设计建设服务周期是两年,这期间我们不光为村庄做整体规划设计,还对每家每户进行设计改造,一户一案,各具特色。”设计团队负责人柳建说,“繁忙的时候,6个示范村一天要跑上一遍,对每一个设计方案的落地,我们都要跟踪好、监督好,确保实际效果。”一个夏天里,灼热的阳光将刘百辰白皙的脸庞晒得黢黑,作为单县乡建设计师团队的一员,她不仅要在现场抱着设计图纸与施工方缜密核对,还要负责与示范户真实沟通,有时一个小小的构图,要反反复复释疑许多遍。

   记者 王富刚 通讯员 刘厚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