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过后,快递行业迎“大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双十一”过后,快递行业迎“大考”

2018-11-14 17:00:5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刚刚过去的 “双十一”,菏泽各大电商企业全力以赴,通过天猫、京东、苏宁平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不断刷新纪录。与此同时,菏泽“剁手党”网购消费逐年攀升,仅在阿里平台就消费3.6亿元。在菏泽电商上下行交易额均不断上涨时,对于快递而言,“战斗”才刚刚拉开帷幕。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11月13日,菏泽快递行业迎来首个发送高峰,为了防止快递爆仓、有效派送快递包裹,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出招,或加派分拣人手,或增加运营车辆,或延长派送时间,争取缩短快递在路上的时间。

  迎来首个快递高峰,快递公司出奇招

   11月13日上午,在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内的分拨区域和仓储区域,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往返的大型货运车和电动三轮车将园区内的货运通道堵得“水泄不通”,每当一辆货车开进仓储区域,数十名快递员便分列到传送带两边,分拣属于自己配送区域的快件。

   与此同时,在发送方面,快件装车已经形成 “流水作业”,纵然一辆辆货运车不断满载驶离,但堆积成小山一般的快件包裹仍然让快递员们手忙脚乱。

   在天天快递的分拣区域,区域经理刘建芳正在督促快递员对包裹进行扫描录入、装卸搬运及装车。

   “这些堆积成山的包裹,有的是天华园区内电商企业的快件,也有附近其他企业的快件。从这些包裹,就可以看出这些电商企业的效益。”刘建芳说,“‘双十一’后快递翻番已经成为常态,我们对此早有准备。纵然如此,这么大的发送量仍让员工们忙得停不下来。”

   刘建芳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双十一”后的第二天,快递业迎来首个高峰,粗略估计,仅在天天快递的天华区域,快件量就突破2万单。“相比平日里的五六千件,这么大的量翻了两三番不止,为此,我们也采用了多种办法来应对。”刘建芳说。

   “加派人手”是各大快递公司的首要任务,为了应对激增的快递量,天天快递在天华分拨区域增加了近一半快递员。同时,在车辆的调配上,也是物尽其用。“快递量骤增,极大地考验着快递公司的稳定性、抗压性和应急能力,除了人力、车辆、仓储这些必备项以外,我们把目光投放在‘路线规划’上。”刘建芳说。

   刘建芳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临时招兵买马并非长久之计,硬件上的改善只是常规动作,为了合理规划路线、缩短运输距离、整合配送区域,他们制定了一系列预案,把集中在一条路、一个小区或一个单位的件数进行统计,安排相应的快递员,按照到件的时间、消费者的住址分配,避免了快递员折返跑、等待签收等一系列问题。

  包裹因大雾迟到,快递员加班至23时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11月13日各大快递公司就迎来首个高峰期,但受天气影响,尤其是12日和13日的团雾现象,不少包裹仍在高速路上,这样以来,快件量不会在短期内下降,而是持续性到达,对快递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延长工作时间。

   “一大早,我就赶到了天华园区,收发、分拣、派送,这几天的工作量确实大。”快递员孙师傅在分拣区的传送带旁,查看着包裹的投递信息,都顾不得抬头,“马上到11点了,还有包裹没分拣完呢,我得加快速度,不然延误到下午,又耽误下一批。”

   孙师傅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从事快递行业已经4个年头了,对于“双十一”的高负荷工作,也不是头一遭。每年“双十一”,他一天的收发包裹量都达三四百个,派送也有200多个,对于一天几十公里的往返也习以为常。

   纵然如此,每年的这个时候,孙师傅都是又喜又怕:高兴的是多劳多得,担心的是快件发送不及时被投诉。

   今年“双十一”,因为天气影响,很多包裹陆续到达,分拣工作延迟到晚上,他们已经连续两天工作到晚上11时左右了。

   大雾不仅影响派送,收发也延迟了,这些堆积成山的包裹都是因为车辆速度放缓造成的。

  超标三四轮电车禁行,城区派送艰难

   在采访期间,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虽然收发快件量多、活重,但快递员都能克服。可是,在城区的派送阶段,受超标三四轮电动车禁行影响,不少快递员派送缓慢。

   “我们这个园区,上牌照的正规三轮车只有三辆,其他人在禁行区域都用两轮电动车派送,非常影响派送速度。”刘建芳说,“虽然我们集中购买了一批合格电动三轮车,但还没来得及上牌照。远水解不了近渴,为此,很多五公斤以上的大型包裹,我们不再揽收,毕竟,两轮电动车载不了。”

   “原来用三轮车,我一趟能拉七八十件,现在用两轮电动车只能载十几件,效率大大降低。”女快递员刘师傅说,“不仅如此,两轮电动车电量远不及三轮,跑不多远就要充电,现在一天只能派送四五十个,与原来每天两百的派送量相比,差多了。”

   刘师傅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为了弥补两轮电动车在配送上的缺陷,每天她先骑三轮车,将批量包裹运送至城区禁行区外的中转点,然后改换两轮车到附近小区配送。“我每天在句阳路和黄河路的中转点换乘,这附近有八个小区由我负责,有时候派送不及时,只能通知客户自取。但是,仍然有部分客户对此不理解。”刘师傅无奈地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