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路如虹舞东风 ——定陶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暨路长制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长路如虹舞东风 ——定陶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暨路长制工作纪实

2018-11-16 15:28:29 来源:

“现在我们行驶的这条道路是乡道贾荒路。今年对该路进行提升改造,路面宽度由原来4.5米拓宽至9米,路肩单侧宽度3米,路树绿化以女贞、紫叶梨为主,路肩裸露部分播撒了三叶草、黑心菊、二月兰,同时建设公交站亭2处,道口桩、标志牌等安防设施一应俱全。”这是近日在定陶召开的全市“路长制”工作现场会上,导播向参会人员介绍有关情况。

   窥一斑而知全貌。贾荒路只是今年定陶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透过这条“畅安舒美”的林荫大道,让我们去聆听定陶四好农村路建设奋进的脚步,感悟路长制工作孕育的累累硕果……

  四好农村路:定陶交通的亮丽风景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今年以来,定陶区委、区政府根据省、市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大市新区建设的重点任务,把2018—2020年确定为“四好农村路攻坚年”,并按照“先急后缓、逐步推进、全面突破”的工作思路,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快”字,落实一个“干”字,迅速掀起了四好农村路建设高潮。

   为确保四好农村路项目的顺利实施,区政府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对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部署。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定陶工作实际,出台了《定陶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区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研究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区交通运输局建立了党组成员包片责任制,每人负责2-3个镇街,从宣传发动、路网和客运线路规划、配套资金筹措、质量控制等方面全程指导。各镇街建立了专门机构,镇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亲历亲为,协调矛盾,解决问题。为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在区电视台开辟专栏,及时报道农村公路建设动态,同时印发《四好农村路情况》2000份,制作宣传条幅80余幅,真正做到让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关心、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全区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加大建设规模和投资力度,不断提升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质量。今后三年,定陶区将投资19.05亿元,大力实施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路面状况改善、运输服务提升“四大工程”建设,全面吹响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集结号。

   三年间,全区将新建自然村通公路288.4公里,养护大中修402公里,道路提升234公里,改造窄危桥涵312座。新建乡村客运站场9处、客运站亭247个、城乡物流网点313个,具备条件的镇街行政村全部通公交,实现“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

   2018年,全区自然村通公路项目计划建设288公里,道路提升工程计划改造39公里,养护大中修工程计划改造134公里,危桥涵改造36座,开通菏泽市区到定陶区城际公交,建设乡村客运站亭90个,按照“五定四统一”的要求,即定线路、定班次、定时间、定站点、定票价,统一调度、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管理、统一结算,完成城乡公交化改造,实现公车公营。

   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投资3.6亿元,开工387公里,完工347公里,36座危桥涵改造完成。菏泽市区到定陶区城际公交6月初开通运营,新开通农村公交3条,乡村客运站亭建成76座,年底前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建设资金是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关键,为确保全区农村公路 “三年攻坚专项行动”顺利实施,如期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实现“美丽定陶”发展目标,定陶区在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资金筹集新路径,想方设法利用社会资本金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目前已与国和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成功筹措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现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在农村道路“三年攻坚”规划中,全区统筹兼顾“村村通公交、通物流”,在道路建设上,每个镇街都精心打造长度不低于5公里的示范线路,路面达到6米以上的宽度,县乡道路每侧路肩都能达到3米以上的宽度,村道每侧路肩都能达到2米以上宽度。在全区的强力推进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镇街环线道路建设在不断延伸。

   “公路通,百业兴”。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区基本建成体制机制顺畅、结构科学合理、组织集约高效、能力总体适应、技术先进适用、安全保障有力、生态环境友好的农村公路交通服务体系,一举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村容村貌和路域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实践证明,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而且美丽了乡村,必将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路长制:定陶交通的崭新名片

   “各镇街、各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相互配合,压实责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做好路长制各项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定陶区委副书记、区长朱中华在9月份召开的全区路长制工作推进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自路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定陶区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安保和配套设施,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提升了国省、县乡和城区道路管理养护水平,全区道路面貌显著改善、形象焕然一新。

   上下联动,凝聚强大合力。成立了区长任组长的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路长制工作方案,为全区58条道路明确了20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区级路长,交通、公路、城管等部门根据工作分工,每条道路明确一名科级干部为道路责任人,各镇街明确一名科级干部为辖区路段镇级路长。11个镇街的65条乡村道路,明确镇级路长65名,村级义务路长332名。全区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心协力抓路长制工作的强大合力。

   多措并举,高标准推进。将路长制工作与国家森林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形成了围绕“一条路”各负其责、协同配合、迅速提升的良好工作局面。坚持以土地流转为前提推进道路绿化。采用市场化运作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模式,先流转土地、再招引专业公司、最后集中栽植绿化,目前全区已流转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等两侧绿化带土地36100余亩,招引合作社、绿化公司、种植大户145家,完成创森苗木栽植2200余亩,道路路肩绿化63条、240公里,栽植二月兰、葛巴根草33.7万平方米。坚持以完善配套设施为重点提升道路安全水平。安装道路标识标牌1280余套、路口信号灯187个、道口桩500余根,安装维修路沿石35.4公里、防撞护栏37公里,施划道路标线8.5万平方米,整修县乡路肩边坡360公里,封堵国省道不规范护栏开口9处,实施城区路口渠化改造5处。坚持以“十项整治”为抓手改善路域环境。大力开展占道经营、路域环境、扬尘治理、道路运输等“十项整治”工作,取缔规范马路市场9处,拆除违章建筑物2600余平方米,硬化平交道口180处。建立了城区道路、国省道和部分县道定时定次机械清扫洒水降尘机制,完善了渣土运输监管机制,有效降低了道路扬尘污染。

   建养并重,健全管护机制。强化道路专业化管护,加快推进国省县道市场化保洁机制,通过招标由专业化公司进行保洁。积极探索县乡村道路专群结合管护模式,出台了《定陶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通知》,明确农村公路管护职责、资金筹集和考核办法,县道原则上按每2公里配备1名管护员,镇村道路按行政村区域每2-3公里配备1名兼职管护员,鼓励群众义务管护乡村公路,实现了有路必管、管必到位的工作目标。

   定期督导,确保工作实效。实行路长定期巡查机制,区级路长每周巡查不少于1次,镇级路长每周巡查不少于2次,村级义务路长每周巡查不少于3次。实行定期督导检查机制,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各项工作定期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交办落实。严格工作考核机制,严格按照制定出台的考核办法,采取定期督导结果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镇街、部门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提高考核的权威性,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文/图 通讯员 马春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