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各级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58.25%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省属各级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58.25%

2018-11-16 15:35:06 来源:

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1月15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6月,省属各级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到58.25%,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混改是国企改革中最受关注的内容。山东省创造性构建了以省级混改意见为统领,以推进资本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发挥中小股东作用、规范员工持股4个配套政策为补充的混改政策体系,走在全国前列。为解决“好的引不来、引来留不住、留住混不好”等问题,山东省还专门在发挥中小股东制衡作用和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进行政策明确。“这保证了‘国有体制、民营机制’优势的有效发挥。”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表示。

  在山东国企混改第一单山东交运集团,通过混改,国有股权保留37%,3家战略投资者持股33%,员工持股30%,集团董事会设置7人,其中国有股东推荐2人、战略投资者推荐2人、国有股东和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推荐2人,职工董事1人;监事会5人,国有股东推荐2人,战投推荐1人,职工监事2人;经理层实现了市场化选聘。目前,利用战略投资者的优势,这家传统的道路运输企业正深度探索开发现代物流、网约车、冷链物流、汽车服务等新业务。

  混改“联姻”中,企业运行效率实现明显成效。今年1至9月,兖矿集团国际焦化公司主要产品焦炭产量增长了6%,收入增长0.3%,实现盈利3.39亿元,同比增盈3.14亿元,资产负债率也由年初的104%降到8月底的66.49%。据介绍,兖矿集团国际焦化公司、山钢集团张店钢铁都引入了山东省百强知名民营企业永锋集团,采用50对50的股权结构,经营管理权交由永锋集团,企业在产能、营业收入没有较大提高的前提下,效益、负债结构等指标实现了大幅提升。

  资产证券化是最受社会资本期待和欢迎的混改模式,山东省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增10家以上上市公司,省属企业资本证券化率达到60%以上。2017年底以来,山东省已新增山东信托、齐鲁高速、山东黄金三家企业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93亿港币;今年9月27日,兖煤澳洲也通过港交所聆讯,近期将挂牌,预计募集资金40至60亿港币。

  目前山东省正积极推进泰山财险引进国际保险巨头德国安顾集团,在前期多轮协商沟通的基础上,近期也将取得实质性进展。据介绍,省属一级企业,除国家和省明确要求省属国有全资外,主业处于充分竞争性行业或领域且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原则上山东省都将积极引入其他非省属企业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公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或混改。樊军透露,各省属企业正在现有混改基础上对集团及现有权属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和梳理,研究未来三年混改方案,特别是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混改全面重大突破。

  又讯 为纾解省内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山东国惠公司、中泰证券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山东资本市场纾困基金,其中中泰证券和山东国惠各出资10亿元,共计20亿元成立母基金,通过对接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设立多个子基金。

  据介绍,同其他省市的基金相比,山东组建的基金有着股债并举,规模较大的特点。纾困基金首期规模约40亿元(其他省份首期大多是20亿元),由债权、股权两类基金组成,其中债权基金主要化解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股权基金用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也用于通过协议受让、大宗交易受让大股东股份。除提供资金支持,上述两家省属企业还将提供财务顾问、投资银行、兼并重组、业务资源等多方面服务。(付玉婷)(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