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父爱的时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铭记父爱的时光

2018-11-20 15:05:52 来源:

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打动了多少人的心扉,一曲《燕归巢》带给我们多少对时光流逝的感慨。时光就那么在我们不经意间离去,留下的是那一幕幕让我们再也不能忘记的回忆。

   走进旧宅院落,打开堂屋房门,一根拐杖默默地依在门旁,怀念的思绪促使我拿起拐杖,用手抚摸那岁月的痕迹,这是我给父亲买的一幅拐杖,它曾陪伴父亲走过最后的日子。1987年秋天,当得知父亲偏瘫的消息,我一路心焦一路颠簸赶回家。我惊呆了,苍老的父亲双眼紧闭地躺在躺椅上,脸色腊黄,气息奄奄,我猛地跪在父亲面前,泪流满面:“爹,您怎么了?”父亲努力地睁开双眼,嘴角抽动着却说不出话来,我的心简直快要碎了。父亲住院了,20天后的一个早晨,当温暖的阳光照进病房时,父亲再也不用痛苦地呼吸了,再也不用去喝那苦得不能再苦的药了。

   为建筑事业奋斗一生的父亲走了,他用一生书写了对建筑事业的赤诚和热爱。和父亲在一起的日子,却永远地篆刻在了我的记忆中,每一幕都是那么的刻骨铭心,那么的动人心弦。

   “吉安,来,快看看我给你买的大苹果!”父亲和蔼可亲地叫着我的乳名,年幼的我从父亲手里接过比我的手掌还要大的红苹果,一阵清香弥漫房屋,我大口大口地品味着甜美的苹果,顺手把苹果递给笑眯眯地坐在一旁的父亲,父亲却说:不吃不吃,我怕甜。于是,我便把剩下的苹果全部吃完,只剩下苹果核,我心满意足地蹦跳着走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地懂得了父亲那是想将最好的东西留给我,即使是两个普通的苹果。从此,深深的父爱烙印在记忆的底片上。

   父亲走了,面对再甜的苹果,我也感受不到曾经的味道了。我抚摸着这根带龙头的木制拐杖,又想起了那个春天的午后,父亲从集市上买来一棵柿子树苗,他从屋中找来铁锹,在东屋窗前栽下了那棵柿子树,柿子树种下后,开始时,我猜测可能水土不服,好久了不见长叶还总是病恹恹的。但父亲始终没有放弃,每天给柿子树浇水,用香油渣作肥料,精心养护。又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这奄奄一息的树竟然长出了新的枝桠,就在第二年的秋天,柿子树结出了又红又大的柿子。一天放学后,父亲带我去旧宅采摘夕阳下的柿子,余晖照在我捡起的柿子身上,照在拿着竹竿的父亲的脸上,是那样的温暖,是那样的温情和幸福。

   我想,北方的白杨树,是一种材质坚硬的树,高贵顽强,挺拔耸立,很像父亲的性格和品质。父亲豁达、开朗、慈祥、和善,心灵手巧的他,擅长材料砖瓦、飞禽走兽等古建筑技艺。后来收徒众多,在鄄城建筑界享有较高的声誉。父亲十分热爱建筑事业,公司的每个发展历程,都倾注了他的心血与汗水。回原籍后,父亲依旧牵挂着公司的发展,我每次回家,父亲询问最多的还是公司的发展情况。听说遇到困难,他会紧锁眉头;听说发展进步,他会眉开眼笑。父亲的喜忧是与公司的兴衰发展紧密相连的,也是在我记忆中最为深刻的。

   爱我的父亲走了,但父亲陪伴我的美好记忆,成了我永远铭记的时光。父亲身上那种高风亮节、诚实守信、勤劳俭朴、和睦待人的人品风范,将会影响着我,改变着我,让我走出一个美好的人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