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菜翁的幸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卖菜翁的幸福

2018-11-20 15:06:44 来源:

我与那位卖菜老人的相见相识纯属偶然。

   大概半个月前,我陪同局领导检查城区公交站亭建设和维护情况,当我们一行在建设路一公交站亭前下车检查时,一位正在站亭长条凳上休息的老人慌里慌张地站了起来,嘴里嘟囔了一句“俺在这里喘口气,歇歇脚,没有耽误领导们的事吧?”随后,老人麻利地推起面前一辆装满蔬菜的电动三轮车就要离开。

   见到老人如此地紧张和无措,我心里顿生歉意,连忙走到老人面前,满脸带笑地说:“老人家不碍事,我们只是随便看看,一会儿就走,你就再歇歇吧!”趁局领导听取运管处客运科负责人汇报工作情况的间隙,我拉老人一起坐了下来,恭敬地给老人递上一支烟,老人紧张的情绪瞬间缓解,随后我们便有了一次推心置腹地交谈。

   “老人家今年高寿多少?”我们的谈话就此开始。“再过两个多月就74岁了。”刚才还紧张兮兮的老人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这么大年纪还出来卖菜呀?”“俺身体还硬朗,劳动了一辈子,不干点啥浑身不舒服,就在家里侍弄了半亩菜园,多少能换点零花钱,减轻点儿女负担,还能锻炼锻炼身体,这是一举多得呀!”对我连珠炮似地发问,老人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厌烦,依然满面春风地与我聊着家常。

   “同志,俺的蔬菜从种到收没打过一次农药,没施过一次化肥,用你们城里人的话说,这些菠菜、韭菜、小油菜和芹菜都是无公害绿色蔬菜,对人的身体健康没什么损害。这不,刚转到这儿就卖了一大半。你别看俺的蔬菜没有菜市场和超市里的蔬菜看着水灵、鲜亮,你们城里人可稀罕着哩!等快下班的时候,俺随便到一个小区门口一停,就会立即销售一空。”老人越说越带劲,但我却似乎感觉不到老人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

   “大爷,再抽一支。”我不失时机地再一次给老人递上一支烟。“你天天进城卖菜不辛苦吗?”趁老人点烟的空隙,我赶紧插话问了一句。“不辛苦,不辛苦。现在,俺农民的生活幸福着哩!吃的、穿的、用的和你们城里也没什么两样。要说有差别,就是城里的马路宽一点、轿车多一点、楼房高一点。话又说回来,俺村里的道路也是下雨不沾泥的水泥路,村里很多人家都买了小轿车,住进了两层、三层的楼房。”

   不等我发问,老人喝了一口随身携带的装在保温瓶的热水,就又开了腔:“拿俺家来说吧,两个儿子都在天津干建筑活,每天两百多块,还管吃管住;两个儿媳妇都在村里的就业扶贫车间搞服装加工,每月也有两三千元的收入;一个闺女和女婿在北京做馒头生意,每月收入不下三万元。孙子孙女们有的当了兵,有的正在上大学,有的已经参加了工作,个个衣食无忧,前途无量。家里的大块地都流转给了农业合作社,不用干一点活,每亩每年就有上千元的收入。俺老两口吃穿用更是样样不愁,样样不缺,逢年过节儿女们给买的鸡鸭鱼肉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吃也吃不完。还有俺这些老年人都赶上了新时代和党的好政策,60岁以上也和你们城里人一样,国家每月也给俺发‘工资’。”

   “不拉了,不拉了,俺也要去秀景豪庭小区门口卖菜了,卖完菜还要去给老伴买羊肉汤,她还在家里等着哩。”老人抬头看了看太阳,撂下一句话,就迅速地骑车离开。

   望着老人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在心里默默地祝愿老人的蔬菜快快卖完,他和他老伴的身体永远健康,他和他的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舒坦,越过越甜蜜,越过越幸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