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厘清的几个问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厘清的几个问题

2018-11-23 15:14:14 来源:

  徐兆斌

  当前,广大党员干部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而十九大精神最重要、最核心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笔者认为,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对一些提法和观点一定要搞清楚、弄明白、讲准确,以达到深入理解、深刻领会的目的。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最大的理论成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论成果。

  2、对这一理论的称谓。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概念。但我们注意到,对这一理论的表述,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面没有冠“习近平”三个字,这一方面是因为作报告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同时也体现了他的谦虚。但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因而,这一理论概念规范地表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在宣讲和学习过程中,有人提出,这个表述字数太多,是否可以简化一些字数或者换个“简称”,我们认为,运用这一概念时一定要规范,一个字不要多,一个字不要少。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而且是国家的指导思想。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这就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而且是国家的指导思想,成为全党全国共同的指导思想。

  4、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一共十三部分,第三部分题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和”之前、“和”之后是两个事还是一个事,要弄清楚。“八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十四个坚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上十四条,我们给它单独冠了一个名字: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但从理论体系来说,它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不是两个概念,指导思想层面、行动纲领层面统一在一起,都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范畴。      (作者单位:市委讲师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