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千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单县服务队工作小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省千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单县服务队工作小记

2018-11-27 10:29:47 来源:

     初冬的小王庄村醒了。

   一轮红日跃出,被不远处的浮龙湖托住。层层红的、黄的、绿的树叶间,错落有致的北方小院在晨曦中格外温润。披件外套,王忠出了门。这些日子,每天头一件事,他就是在这个并不算很熟悉的村里转一圈。

   路上偶尔出现一位陌生的村民,王忠便上前打个招呼,村民们也乐于和他聊几句。当然,路上也会碰见几个熟面孔,那是服务队的人,村里人这样称他们;年轻、有干劲、思路宽,村里人这么评价他们。对王忠,更多的村里人称他为“队长”,省千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单县服务队队长。

   小王庄是单县浮岗镇的一个普通村子,虽挨着浮龙湖,却没能“靠水吃水”,还是怀揣着那二亩三分地,寻找着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的村‘两委’班子年龄偏大,总感到能力跟不上形势发展了。服务队来了,我们太高兴了,有了服务队的扶持,我们村一定会搞得更好。”这是董清泰在与服务队头一次见面时说的一句“掏心窝子的话”。

   老董是小王村党支部书记,他现在还记得,服务队到来的那天,安静的小王庄异常热闹。

   “那天,我们县委书记穆杰来了,他带领着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公室、扶贫办、财政局、农业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我们浮岗镇党委书记也来了,大家一开始还很客气,有点拘谨,聊着聊着,就放开了,就像一家人一样。”董清泰回忆说。

   王忠其实是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这次,和他一起来的还有省委党校、省司法厅、省水利厅、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10个单位的同志。

   “省委选派千名干部下基层,共有11个服务队、110名干部到菏泽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民营企业开展帮扶工作。菏泽很重视这项工作,筛选了被帮扶的9个乡镇(街道)、45个村(社区)和10家民营企业。我们这个队,就是11个服务队之一。”王忠介绍说。

   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服务队先后深入到小王庄、大范庄、朱焦庄、马庄、韦岗5个服务村以及镇中心幼儿园、卫生院、敬老院、蔬菜大棚、苹果园、黄桃园等开展了20余次走访调研,与各村两委成员、老党员、群众进行座谈。通过实地调研和走访群众,服务队对服务村整体情况、村容村貌、社情民意等有了初步了解。在此基础上,服务队迅速对调研情况进行提炼总结,从优势潜力、困难问题、下步工作建议等方面深入分析,形成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

   “他们还与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进行对接,详细了解单县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深入探讨浮龙湖旅游度假区和黄河故道所具备的天然优势及目前发展存在的瓶颈和困难,重点探讨了浮龙湖、黄河故道及5个服务村发展乡村旅游与实施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旅游助力产业兴旺的发展方向。”在小王庄一户正在改造的院落里,浮岗镇党委书记吕玉民告诉记者。

   根据服务队的想法,他们利用小王庄位于浮龙湖景区这一优势,将部分村民的房屋改造成民宿发展旅游业。“一开始,我们还担心群众在思想上接受不了,首期打造计划中,只有15个名额,但是小王庄村却有22户群众进行了申报。随后,我们又对村民进行了7天的培训,参加学习的村民都成了干劲十足的‘民宿主人’,期待在新一轮的乡村旅游中一展拳脚,实现增收致富的梦想。”王忠说。

   服务队队员们对单县的了解也在进一步深入,对单县和浮岗镇的感情与日俱增。尤其是单县县委和浮岗镇党委对服务队工作和生活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据服务队员介绍,为保障服务队更好的工作,负责服务队管理工作的单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林军在服务队到位之前,先后5次到浮岗镇指导落实服务队驻地的选定、院落房间整修、工作生活设施布置等事项。浮岗镇对服务队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都也是立说立办,周到备至。到村子调研时,村“两委”和农民群众都非常热情,积极地提供有关情况。

   “队员们感到了家的温暖,对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农民群众的热情非常感动,大大增强了做好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到单县服务两年,我们一定要多做好事、实事,留下美好回忆。这是服务队队员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董清泰说。

   寻求突围的村子,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正触摸着乡村振兴的脉搏,不断向前。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