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演员纷纷当绿叶 不重戏份重发挥——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资深演员纷纷当绿叶 不重戏份重发挥

2018-11-28 11:40:12 来源:
 

    古装玄幻剧《将夜》正在腾讯视频播出,除陈飞宇、宋伊人等养眼的年轻面孔之外,该剧也惊现了不少重量级演员的身影:胡军、郑少秋、黎明、倪大红、金士杰……很难想象,这些凭咖位能单独撑起整部剧的演员,竟甘当一部古装IP剧的绿叶。

  “流量主角+戏骨配角”早已是近几年剧集拍摄很流行的搭配,在古装IP剧中最为常见。2016年由李易峰、赵丽颖、杨紫主演的《青云志》便邀请到赵立新、吴樾等人参演;颇具人气的女演员陈数也在《择天记》《朝歌》中为鹿晗、吴谨言作配。究竟为何演技精湛的老戏骨,甘愿为年轻演员做绿叶?“新人+戏骨”的搭配又为何被制片方推崇?为此新京报记者采访到多位业内人士。

  老戏骨可以为年轻主演做榜样

  邀请戏骨为流量演员做绿叶,剧方将其理解为“老带新”:资深的老戏骨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给新生代演员树立榜样作用。“像是助攻,也像是一种传承。”一位不愿具名的制片人坦言。很多新生代演员在演技上确实有待提高,除了请专业的表演老师驻组以外,老戏骨也可以在拍戏时言传身教。“现在观众对于电视剧的演技水准要求也很高,戏骨们首先可以弥补小鲜肉们的演技不足,提升作品的质量,同时戏骨们也非常愿意把自己的经验教给年轻人。”

  在《青云志》《龙珠传奇之无间道》的拍摄过程中,制片人邓细斌便明显感觉到老艺术家在现场的气场和指导作用。他们会与年轻演员沟通演戏的方式方法,极大提高了拍摄的效率和质量;当年轻演员对剧本产生疑惑时,戏骨也常常一语点醒梦中人。“很多新人的表演还处于初级阶段,他们需要在老艺术家的身上学习更多表演的正确导向。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对演员来说,一个好的对手戏演员,有时甚至比好的导演更重要。”

  除了表演经验,老戏骨们同样在表演态度上也为年轻演员做出榜样。近些年,关于流量演员高片酬,不敬业,抠图、替身、轧戏等传言让制片方丧失信心,不少制片人都希望老戏骨的敬业精神,可以感染到年轻演员,“老艺术家的成功不仅在于拍戏,也在于做人。他们在片场对表演的敬业、执着,都是年轻演员最宝贵的经验。”邓细斌说。

  市场缺乏适合戏骨的剧本

  老戏骨甘愿在IP剧中担任配角或客串,更多是无奈妥协于电视剧市场的不善意。古装、IP剧对流量毫不掩饰的偏爱,都市、情感剧对年龄的大幅设限,都让40+的男女演员难有戏演。除了年代、主旋律题材愿意邀其主演,在古装、现代剧里担任爸爸妈妈,演师傅师娘,是老戏骨们目前更方便的选择。

  一位不愿具名的剧评人C坦言,市场里没有适合他们的剧本才是根源。前两年影视圈疯狂追逐资本,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用户,市场上适合中年演员主演的作品大幅减少,“那时投资人更多是看流量,不看演技,很多老艺术家能接到的角色寥寥可数,而且千篇一律。”而古装IP和年轻演员,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戏骨增添了些“流量”。

  戏骨接戏更注重能否有发挥

  虽然老戏骨的加盟,能为演技略显单薄的IP剧增添厚重感,但并非所有作品都适合“以老带新”。制片人邓细斌坦言,他选择老戏骨的首要标准仍是“符合角色”。例如《龙珠传奇之无间道》中斯琴高娃饰演康熙的皇祖母便是上佳人选。而老戏骨选择古装、IP剧也并非“流量先行”,尤其是很多有分量的、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在他们的心中,角色永远是最重要的。邓细斌说,这些资深演员不会关注这个角色戏份的多少,只要是在剧情中非常重要,而且非常值得塑造,他们就愿意出演。

  而在功能性上,老戏骨“救场”也并非长久之计。如今王俊凯、易烊千玺、吴磊等年轻演员已经正式进入表演院校学习,不少年轻演员也经过了长期训练,未来年轻人想要挑大梁主演,仍需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如今观众审美越来越严苛,仙侠剧对演技的要求还不是特别高,但古装正剧、都市剧都需要比较扎实的演技。未来电视剧市场一定是年轻人的天下,戏骨只能帮他们弥补对手戏,但最重要的还是需要他们尽快成熟。”剧评人C坦言。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