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百姓健康的“守护神”——记定陶区马集镇大刘楼村乡村医生李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甘当百姓健康的“守护神”——记定陶区马集镇大刘楼村乡村医生李民

2018-11-30 10:55:46 来源:

  笔者近日到定陶区马集镇大刘楼村采访,还没进大刘楼村,就远远看到一个骑着自行车、肩背药箱、行色匆匆的身影。“看!那是我们村的‘赤脚医生’,他叫李民。”该村村民王秀珍指着那个身影对笔者说,他走家串户干村医已经有15个年头了,不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总是风雨无阻给村民们送医送药、解除病痛,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健康。

  治病救人,他是病症的“灭火器”

  李民儿时就有从事乡村医生的梦想,但由于家庭经济拮据原因,不得不像其他农家孩子一样下地干活贴补家用,可幼小的他从未放弃过行医的梦想。后来机缘巧合跟着村中的老村医学习了几年,并通过自学考取了相关证件,开始为村民诊疗治病、开展健康体检、接种疫苗……李民的诊所相当于一个 “小型医院”。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李民还“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不仅会看病,还会按摩、针灸等,一般的小病小痛对他来说不在话下。“俺就是单纯地想让村民看病更方便点。”李民面对笔者,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随叫随到,他是村民的“安心剂”

  11月25日,李民依照惯例来到村民刘玉莲家中,笔者跟随一同前去。问询中得知,今年7月下旬的一天,刘玉莲从田地干活后回到家里,突然感觉腿疼得厉害,连走路都成问题,于是打电话给李民,李民立马赶到了刘玉莲家中,经诊断是风湿,李民先后用针灸、拔罐、中药敷贴等方式对其进行治疗,不到两个疗程,刘玉莲的腿就有了好转,可以走路了。以后每个月的19日,李民都会来例行检查一回。“多亏了李医生,俺现在腿再也不疼了,又能下地干活了,真是谢谢李医生啊。”提及李民,刘玉莲感激不尽。

  “李民医生那可真是好医生啊,俺孙子有天晚上发烧到40度,就俺自己在家,把俺都快急死了,给李医生打电话,不到5分钟就来了,一直照顾到俺孙子退烧才走。俺还没见过恁好的人!”村民林巧花激动不已,握着笔者的手说道。15年来,只要有人叫诊,李民从不推辞,总是随叫随到。他总是说:“我的能力有限,只能帮村民们解决小毛病,疑难杂症还得上大医院……”

  风雨无阻,他是移动的“120”

  一个贴着红十字图案的医药箱,一双磨损的旧鞋,15年来,李民跑遍村里的每一条小道,熟悉每一户村民的身体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有类风湿关节炎、谁家留守老人身体不好,他一清二楚,村里谁家有人生病了都会请他来诊一诊,李民在周边乡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有次我婆婆下雨摔倒,给李医生打电话,李医生二话不说冒着大雨就到了我家,浑身都湿透了也不在意,真是尽责的好医生。”说起李民医生,大刘楼村民李芳满是敬佩。

  “行医救人,职责所在。”谈及这些年的坚守,李民说,“为村民看病是我的本职工作,村民们信任我才会找我,都是邻里乡亲的,不能愧对村民们的信任。”15年来,李民累计出诊1.1万余次,为困难患者垫医药费超过3万元,他用自己的真心和汗水,塑造了新时代乡村医生的新形象。 通讯员 马 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