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走18万步,少一步扣一分钱   广州一家公司的奇葩规定引热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月走18万步,少一步扣一分钱   广州一家公司的奇葩规定引热议

2018-11-30 11:12:44 来源:

  很多人都在微信上关注了‘微信运动’,在关注微信运动后,大家就可以知道自己每天走多少步,而且还能跟同样关注微信运动的朋友进行PK,微信推出这项功能的本意是推广全民运动,这本是件好事,但最近一家公司的奇葩规定让众人吐槽不已。虽然这家公司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鼓励员工健身,但以这种粗暴的手段来进行督促,很容易引发员工的不满。网上关于这件事也有争论,有的网友认为公司做得对,逼迫那些坐办公室的人去锻炼,省的得一身办公室病。有的网友则觉得公司管得太宽,这制度太不合理。

  刷步数考核成职员额外负担

  有广州网友发布微博吐槽,说自己的公司推出了奇葩规定,每个月至少要走18万步,少一步就扣一分钱!“我们每个月的任务是18万步,按照每月30天计算平均下来是每天6000步,看起来不算很多,但实际上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困扰。”小C是广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员工。

  小C负责人力资源,所以她的办公地点是办公室,并不会外出。而且由于她住的地方有地铁,公司旁边也有地铁,所以上下班都是地铁直达,因此根本走不了多少步。她计算过,如果不刻意去多走步,那她每天上下班的步数大概是2500步左右!而2500步离6000步显然有着巨大的差距。

  其实不仅是小C,一名微博网名叫“柚子岛”的网友也发微博吐槽,“公司强制参与健步走活动,每天微信运动步数要达到8000步以上,365天全年无休,达成没奖励,达不成就扣钱。我直接交罚款好啦!”

  员工网购刷步器破解罚钱困境

  小C告诉笔者,步数考核制度刚出台的时候大家都在积极响应,一段时间后同事们都逐步开始放弃了。“后来同事们推荐了一款手机摇步器,可以直接把手机放在上面摇摆,模仿走路刷步数。”由于公司有不同的办公地点,一些并非在总部办公的员工们甚至光明正大地在办公室用神器刷步数,步数考核变得形同虚设。“我一般都是下班后在家里用,不敢一天刷太多,担心被发现。”

  笔者者翻看淘宝发现,销售这种摇步器十分多,价格在19-68元不等,其中几个商品有将近20000的销售量。摇步器结构十分简单,能够支持市面上大多数型号的智能手机或者运动手环。使用时把手机或运动手表绑在摇步器的摇摆装置上,先助力摆动一下,然后摇摆装置就会不断重复地摆动模仿人在走动的情况,以“欺骗”手机中的计步软件或各种计步产品。

  律师:规定没有相关法律依据

  广东法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丰茂表示,公司强制以步数统计作为考核工具并据此罚款无相关法律依据,如员工为完成考核任务而占用下班时间的话,可以主张加班,但需举证证明系为完成考核,实践中员工可能较难举证。如下班回家后,为完成考核又特意出门跑步、走路等而受伤,存在主张工伤的可能,但一样可能较难进行举证。信时

  

  此做法伤害了企业精神

  广州一家公司实施步数考核,为了让员工多运动,其出发点值得肯定。多少中青年人因为过劳和亚健康倒在工作岗位、上下班途中,让多少家庭悲痛欲绝。公司此举自然有提高工作效率、利于单位长远发展等方面的考虑。

  但是,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员工进行罚款,那就值得商榷。让人忧虑的是,由此又引发一些员工借助“神器”刷步数来完成任务,就更走歪了。

  实践早就表明,一个企业要想保持发展动力,靠什么?除了大的战略方向和自身的核心技术、产品质量、良好信誉等因素外,那就是员工的凝聚力,这也是企业精神的体现。如果因为罚款伤害了企业精神,当然得不偿失。

  金钱往往成为真正情义的障碍物。倡导运动、强健体魄,谁也不会说有错,若与罚款挂钩,那性质就有所变化。此事之所以被人们非议,也许主要原因也在于此。中青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