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艾滋疫情处于低流行态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艾滋疫情处于低流行态势

2018-12-03 10:07:15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刚刚过去的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11月29日,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走进菏泽学院宣传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据了解,目前,我市艾滋病疫情与全省的趋势相同,艾滋病感染人数呈稳中有升趋势,属于低流行状态,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其中同性性传播,尤其是“男男”同性传播,感染比重增加。

  在菏泽学院广场上,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咨询站活动现场,市疾控中心专家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耐心地向学生们讲解了 “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是如何传播的”、“有哪些表现”、“如何预防防艾滋病”等有关艾防知识,从而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艾滋病的危害及预防措施,菏泽学院的大学生们纷纷在横幅上签名,表示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努力学习,将来更好地奉献社会。

  据介绍,我市自2000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艾滋病感染人数呈稳中有升的趋势增长。2000年至2006年,艾滋病以血液传播为主,多因卖血造成;2006年以后,在政府干预下,血液传播已基本被遏制,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据显示,历年报告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数量快速增加,传播途径发生明显变化,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感染人群多样化,职业呈多元化趋势。青年学生感染者不断增加。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年龄分布广泛,主要集中于青壮年,老年男性有上升趋势。

  据了解,在性传播感染者中,“男男”成为艾滋病高危人群,患者人数与前几年相比有所增加。男男同性恋者因性伴侣多、性行为特殊、不少病人对同性感染难以启齿、容易交叉感染等原因,“男男”在艾滋病感染者中所占比率较高。尤其是在当下,交友平台众多,且极为隐秘,艾滋病成为“男同”之间的“定时炸弹”。

  为有效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手术病人、有高危行为的门诊就诊者和住院病人、输血病人和孕产妇开展了艾滋病的常规检测。全市监测各类人群40万人次,包括:术前检测、受血制品者、性病门诊、其他就诊者、婚前检查、孕产期检查者、无偿献血者、羁押人员、娱乐场所人员检测等。市级及各县(区)疾控中心、综合医院及妇幼机构三十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自愿咨询检测情况。

  在对高危人群进行高危行为干预方面,我市发放安全套54489只,进行HIV检测3747人次;对男男同性恋进行8839人次的干预,发放安全套20132只,进行HIV检测1593人次;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1027人次的行为干预,对性病门诊就诊者进行179人次的行为干预,期间,发放宣传资料28241份。同时,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管理及关怀,对艾滋病感染者每年2次CD4检测,对艾滋病病人每年进行4次CD4检测,2次体检、1次毒病载量检测。

  “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的唯一途径。为此,进一步做好艾滋病监测和行为干预工作。坚持哨点监测与常规监测相结合、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监测并重的原则,在做好哨点监测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常规监测工作。扩大干预监测覆盖面,提高我市艾滋病发现率。”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刘景顺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