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配方颗粒带动中药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药配方颗粒带动中药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2018-12-03 11:01:50 来源:

  近年来,中药配方颗粒发展速度较快,业内人士分析,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可带动中药全产业链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首先是上游产业中药材、中药饮片应用量的大幅增加,可改变目前中药材生产分散、粗放的小农经济模式,推动中药材种植规范化、规模化,制定出中药材道地产区、主产区种植区域规划,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促进中药材种植业绿色发展,建立完善中药材原产地标记制度;构建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工程,建立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质量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饮片规范化生产和管理。同时也有利于中药配方颗粒企业通过在贫困地区建基地,发展大宗、道地药材种植、生产,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建立相对完善的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促进中药材资源的发展。

    《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与标准制定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 》,对中药配方颗粒所用到的原料药材做了严格的规定。生产企业应当对所用中药材进行资源评估并实行完全溯源。同时高标准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也要求企业必须要重视药材源头质量把控,建立和发展道地药材生产的规范化种植基地,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农业规模种植技术、生态保护技术、遗传育种及基因改良等技术,建立无公害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生产基地,以适应对中药材“品种与内在质量稳定、产地固定、种植规范、可持续供应”的要求。

  在中游,标准化、规范化中药提取可提高中药饮片提取率,提高药材利用率,减少浪费。中药配方颗粒对药材资源的使用更加充分合理。患者使用时直接冲服,无需煎煮。若患者选用传统饮片,须经浸泡、两次煎煮,且患者很难较好的把握煎煮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如先煎、后下、武火文火的转换、加水量等问题,因此一般家庭煎煮有效成分很难全部煎出,据分析,在制备中药汤剂时,约有60%~70%的有效成份不能煎出,被当作药渣倒掉,药用资源造成大量的隐性浪费。

  同时,中药材经提取后产生的药渣也可进一步充分利用,中药渣中残留的纤维素、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等成分,可富集提取有效成分、栽培和饲料、废水处理、可循环利用的生物质资源,其绿色转化可为中药产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产业链的下游,中药配方颗粒在医院实现了中药用药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中药配方颗粒的应用,实现了中药用药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满足了人们对药物的“三小”(用量小,毒性小,副作用小)、“三效”(高效、速效、长效)和“五方便”(服用、携带、贮藏、生产、运输)的基本要求。

  保护中药材资源,既不能以牺牲中医药事业发展为代价又不能任其失缺,必须使其可持续性发展,一方面要不断提升中药材种植的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进行产业升级,保证和提升产品质量和规模,另一方面要继续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现代化进程,反向推动中药材的可持续性发展,形成中药全产业链发展的良性循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