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造血干细胞,请随我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捐献造血干细胞,请随我来

2018-12-04 10:35:56 来源:

  捐献造血干细胞,请随我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 锦 淑娅

  近日,市民吴女士和王先生分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咨询,他们一直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愿望,希望能够救助需要干细胞的患者,但不知道如何去申请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具体流程是什么?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菏泽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他就相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据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大致可分为以下八个步骤:

  1、申请入库。捐献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凡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者,可到当地的献血车和血液中心登记报名。填写《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和《志愿捐献者健康状况征询表》,并留取用于进行检测用的血样(8毫升左右)。通常是:献血的同时,可以申请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市红十字会将颁发《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荣誉证书》,即完成入库采样工作。

  2、数据入库。血样留取成功后,工作人员根据《志愿捐献者登记表》,把志愿者的姓名、电话、住址等资料信息录入中华骨髓库系统。市红十字会负责将血样标本送到省红十字会指定的实验室,办理移交手续。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将对志愿者资料进行审核,将个人信息和HLA分型数据录入(HLA即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cocyteAntigen),是人体生物学“身份证”,由父母遗传;能识别“自己”和“非己”,并通过免疫反应排除“非己”,从而保持个体完整性)。

  3、初配相合再动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检索到某位志愿捐献者与需要进行干细胞移植患者的HLA配型相合时,根据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通知,省红十字会向志愿者入库所在市发出《志愿者再动员通知单》。市红十字会按《通知单》要求,与配型相合的志愿捐献者联系,向其开展再动员工作,说明捐献和采集方法及采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志愿者同意捐献,填写《志愿者健康状况再次征集表》、签署 《高分辨检测知情同意书》。为确保完成捐献,建议志愿者告知自己的家庭主要成员如爱人、子女、父母,讲解相关知识、捐赠目的,争取家庭支持。因为到这个阶段,已经确认患者与志愿者经过低分辨分型相合,寄托着患者生存的希望,医院也将全面启动移植准备工作。如果志愿捐献者到捐赠的时候因种种原因拒绝捐献,会给患者带来极大伤害。

  4、高分辨检测。接到高分通知单,工作人员再次确认志愿者意愿。填写《志愿捐献者再动员程序表》、《志愿捐献者健康状况再次征询表》、《高分辨检测知情同意书》,再次抽取8-10ml血样送到指定实验室进行HLA高分辨配型复合检测。

  5、志愿者体检。如果HLA高分辨配型复合检测配型成功,省红十字会向志愿者所在市发出《志愿者体检通知》,按照《志愿者体检汇总表》项目由县区指定专人陪同志愿者捐献前在三甲以上医院进行全面体检。

  6、采集及相关工作。接到省红十字会《采集造血干细胞通知》,市县红十字会协调志愿者确定捐献时间,陪同志愿者到达指定采集中心进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过程中,相关医院将代表患者宣读《感谢信》,省、市红十字会领导现场慰问,并颁发全国统一编号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7、表彰、联谊及志愿服务。根据实际,市县红十字会将尊重志愿者意见邀请媒体进行采访报道,邀请有关领导在捐献者采集干细胞期间到场慰问,颁发荣誉证书和误工费等。各地还会创造条件,利用各种机会表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并组织相应的联谊联欢和座谈交流等活动,以弘扬爱心奉献的精神和行为。

  8、捐后随访和体检。捐献者成功捐献后30天,按照《造血干细跑捐献者随访表》内容要求,工作人员进行跟踪随访。捐献半年后,为捐献者全面体检。

  关于造血干细胞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比如餐费、住宿费、体检费等,都是由各级红十字会支付,不需要志愿者承担任何费用。同时,省、市红十字会将补助志愿者一定的误工费,并全面提供协调、陪同等相关服务。

  截至目前,我市采集入库志愿者达到12000余人,已成功捐献43人,他们的事迹被广泛宣传,成为我市社会主义精神建设的标兵。希望广大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年,积极参与这项活动,用你们的大爱,挽救更多的患者和家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