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是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能吃是福

2018-12-04 10:39:20 来源:

□厉勇

   民以食为天,每个人活着,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一日三餐。

   有些人怎么吃都不会胖,有些人连喝白开水都会胖。吃不胖的人,每次享受食物的表情都让旁人羡慕:“原来你这么能吃,但怎么都吃不胖呢?好羡慕你!”一些喝白开水都会胖的人则暗自神伤:“自己怎么连吃的福气都不能尽享呢?”

   有些人明明不是很胖,但为了追求骨感美,整天把减肥挂在嘴边,从而不得不在吃的方面努力克制。有一首特别火的歌曲叫《卡路里》,歌词就表达了这种诉求。

   有段时间,吃也是我的负担。我害怕出差应酬,要面对一桌的陌生人喝酒。肚子很饿,也只能硬着头皮喝自己不想喝的酒,一遍遍和不熟的人说自己也不想说的话。酒过三巡,还要忙着说话,美味的饭菜都没怎么享用。喝醉后,头脑发昏,肚子难受,这还是吃饭吗?怪不得叫饭局。如果吃饭都成了一个局,吃的乐趣和福气就要大打折扣了。

   我喜欢把吃变成享受,哪怕只是自己一个人,哪怕只是简单的饭菜,只要是自己喜欢吃的,我都能吃得满足而快乐。

   有朋友说,吃确实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一大清早,街上都还瞧不见多少人,走进喝早茶的地方,已人山人海。喝早茶不单单是品茶,茶反而其次,其实就是吃早点。一家老少或友人围聚一桌,点些小吃点心,再要一大盆粥。粥的选择很多,一锅粥鲜味十足。一到周末,我和孩子会陪着父母去喝茶,其乐融融。这实在是很有人情味的吃法。饮食也很讲究养生,一锅汤里各种滋补食材齐全,煲几个小时,为美食这是要付出多少耐心和用心啊,品尝起来,真是一种享受。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是极大的幸福。我想,这也是春节等传统节日在中国受重视的原因之一。春节里的各种美食都释放着浓浓的爱意,一家人团聚吃饭,哪怕只是简单的饭菜,也是最美的风景。

   开饭店的人都希望门庭若市,生意兴隆。所以,为了招揽顾客,使尽各种招数。但也有默默无闻的小店,凭借着自己的食物,广告不做也能赢得食客。我家附近有一家面食店,装修简单,地理位置也不是特别繁华,但是风味独特,童叟无欺。有段时间,每次经过,我都惊讶于那个热闹的场面:面食店外面的空地,好多食客,大凳子当饭桌,人坐在小凳子上,排成一长溜,津津有味地吃着碗里的面,还有一些人站着等。价廉物美,自然有回头客,还有人为你免费广而告之。

   有一本杂书里说,爱吃素菜的人生性柔和、内向,而天生爱吃荤腥的,生性外向,易激动。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你当我是吃素的?”也许,爱吃什么和性格还真有些关联吧。

   爱吃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好好吃。能吃是福,如果连吃饭都成了一种应付和痛苦,那人生还有什么乐趣?所以,我特别不理解那些为了减肥不吃饭的人,不理解因为工作忙而点外卖随便应付的人,说到底,吃是一种享受,也是一大福气。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