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没参与吴承恩故居布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六小龄童”:没参与吴承恩故居布展

2018-12-05 11:09:22 来源:

  

  近日,江苏淮安的吴承恩故居纪念馆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一段网传视频称,故居内陈设大量六小龄童、猴王世家等展品,与吴承恩相关的史料较少。有游客质疑“这里到底是吴承恩故居还是六小龄童故居”?

  网友称吴承恩故居有大量六小龄童画像

  12月3日,一条名为“吴承恩故居挂满六小龄童画像”的视频引发争议。有网友称在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内,出现大量六小龄童画像、雕像及猴王世家等展品,而吴承恩的史料却很少。

  从网友拍摄的视频来看,在吴承恩故居纪念馆门口,挂着一张1986版 《西游记》“孙悟空”一角的扮演者——六小龄童的大幅宣传照。在故居内,还有许多六小龄童版的“孙悟空”雕像,和86版《西游记》的道具和戏服展示。

  视频中,纪念馆工作人员解释,六小龄童是孙悟空最成功的扮演者,也是该馆的名誉馆长。“吴老先生赋予孙悟空生命,六小龄童赋予孙悟空灵魂,感觉开出这一片展区,与故居展览并不冲突。”

  但仍然有部分网友提出质疑,甚至将质疑矛头对准六小龄童本人,怀疑其借机炒作。也有网友对于该展览办在吴承恩故居这样的文保单位是否合适提出质疑。

  文保部门:故居本体未遭破坏

  据吴承恩故居纪念馆官网介绍,该纪念馆由故居本体、吴承恩生平陈列厅、玄奘纪念堂、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工作室五个部分共同组成。馆内占地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为明代风格的古典园林建筑群。

  笔者了解到,美猴王世家艺术馆是江苏淮安市楚州区(现淮安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六小龄童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占地1350平方米,但对六小龄童工作室并无过多介绍。

  该纪念馆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于网友提出的质疑,笔者致电淮安市文物局文物处,该处工作人员表示,吴承恩故居纪念馆于1987年9月成为当地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文保级别依然为市级。依据吴承恩故居当年成功申报市级文保单位所划定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六小龄童相关展览并未出现在存在破坏文物风险的区域。所以,它不存在对吴承恩故居本体的破坏。

  纪念馆:网传说法与事实不符

  吴承恩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与六小龄童相关的展览和吴承恩故居展有明确区分,游客通常不会混淆。网传的六小龄童雕塑或相关展品也均未出现在吴承恩故居展区。

  针对网传消息,纪念馆也于12月3日傍晚发布情况说明,2004年,为纪念吴承恩诞辰500周年,淮安楚州区政府与六小龄童家族合作,在吴承恩故居东侧兴建了独立的“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家族将四代人收藏的数百件猴戏道具及《西游记》相关文物艺术品无偿捐赠给艺术馆展出。说明称,包括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在内的全部展陈内容,均由专业机构设计并经专家评审,六小龄童本人及家族从未参与展陈设计,也未领取过任何报酬。

  六小龄童:从未参与展陈设计

  3日,六小龄童针对此事接受笔者独家采访。他表示,“我只无偿捐献我的展品,不参与吴承恩故居纪念馆包括悬挂我的照片在内的任何具体工作,而且没收过钱。”

  六小龄童表示,与他相关的物品只在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内展出,并不会出现在吴承恩故居部分,更不存在纪念馆“挂满”六小龄童照片之说。

  六小龄童称,2004年,正值吴承恩诞辰500周年,他无偿捐献出自己的家藏展品。如今,这些展品均在位于吴承恩故居东侧兴建的独立“美猴王世家艺术馆”中展出。

  六小龄童表示,“我只是纪念馆荣誉馆长,不参与馆内任何实质性工作,所有的照片悬挂行为,我都没有参与,包括纪念馆门票在内的所有收入也都与我无关。”

  熊颖琪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