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骨杀瘤再回植 医学灭活招式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取骨杀瘤再回植 医学灭活招式多

2018-12-05 11:37:59 来源:

  将骨头从体内取出放在超低温液氮中浸泡消灭癌细胞,再完整“回植”体内,让患者避免截肢……近日,一则“自体瘤骨灭活再植”手术案例在微博引发关注,有网友惊叹医学发达,也有网友质疑骨头健康程度。记者了解到,类似这种生物重建的技术虽然不为外界广知,但几十年来一直被医学界探索与实践,相比植入人工骨骼,骨回植技术有其独特优势。

  我国曾开展类似手术

  “这是一位小朋友大腿的骨头,他患了尤文氏肉瘤(一种骨头的恶性肿瘤),骨头取出来之后,用液氮超低温杀灭癌细胞,再重新放回体内。感谢医学的进步,患者避免了截肢。”

  近日,北京朝阳医院普外科住院医师曾维根在自己的微博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并附上一张图片。图中是一根红色的骨头,与普通骨头相比,其表面不复光滑,被侵蚀得坑坑洼洼。这一微博引发大量关注,有网友在评论区感叹医学的发达,也有网友就骨头的健康程度、细胞存活度发出疑问。目前,该微博已经有2万转发和1.6万回复。

  曾维根分享的是国外一则案例,这一在医学领域被称为“自体瘤骨灭活再植”的技术其实已经很成熟。记者了解到,我国就有医院曾开展过类似手术。

  -196℃“杀死”癌细胞

  李恒元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医二院”)骨科主治医师,他介绍,1968年,美国最先开展该手术,1983年,浙医二院也进行了手术实践及5年随访。之后,随着人工假体技术的发明,液氮灭活被搁置,直到去年,该院对原来的方法进行了优化并重启手术,目前开展的10多例手术效果都不错。

  这种手术究竟如何开展?李恒元介绍,首先,医生将肿瘤骨分离出来,剔除表面的软组织和中间的骨髓,只留下坚硬的骨体。之后,骨头被放入液氮,在零下196℃的低温中,肿瘤细胞被杀死,20分钟后将骨头取出,在无菌手术台上室温晾15分钟,回温到零下100℃,再放入30℃左右的生理盐水中继续回温与消毒。经过这一系列处理,再将“干净”的骨头回归原位。

  李恒元告诉记者,以前是把骨头全部打断取出,现在为了尽可能缩短恢复时间,也会采取在保护好周围软组织的前提下,仅取出一端灭活再回植的方式。

  ■ 科普

  “灭活”肿瘤方式多样

  超低温杀灭癌细胞并不是“灭活”的唯一手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科副主任汤小东告诉记者,医学上还尝试过射线、高浓度酒精甚至高温蒸煮等手段对付癌细胞。

  “最原始的就是煮沸,放在高压锅里蒸煮。”他笑道,但肿瘤虽然死了,蛋白有机成分也被破坏,骨头“酥了”,回植之后强度也不够,之后逐渐被淘汰。也有医生尝试通过95%的无水酒精进行灭活,但渗透力较弱,只能杀灭表面的肿瘤,内部可能存在残留,有复发风险,因此也基本被淘汰了。

  射线灭活也是方式之一,要求医院有放疗机器,手术过程中,医生必须把骨头从手术室拿去放疗科接受几十分钟的放射,这期间如何确保无菌需要考虑,如果手术发生在深夜、放射科不工作,就难以进行。

  在北大人民医院,则采用改良的巴氏灭活技术。这期间,瘤骨被置于60℃左右的高渗盐水中浸泡半个小时,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材料易得、不受大型设备和时间限制,且对骨头的破坏相对较小,能保留一部分蛋白活性,便于其修复。

  追问1

  回植后骨头还能生长吗?

  在曾维根的微博下,不少网友好奇经过这一番“折腾”后,骨头还能不能再生长。答案似乎介于“停止生长”和“再生长”之间。

  李恒元介绍,在彻底灭杀肿瘤细胞的过程中,正常细胞也会被一同消灭,因此处理后的骨头其实相当于一根“死骨”。不过,虽是死骨,仍保留有一部分活性,虽然本身不会继续生长,但能起到支架作用,拥有骨诱导性和传导性。这意味着和健康骨接触后,健康骨会被诱导往死骨上生长,慢慢的,原先的死骨被吸收,取而代之的是后期长牢的新骨。

  追问2

  相比人工骨骼有何优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科副主任汤小东告诉记者,相比人工假体,采用自体骨进行生物重建有自己的优势。一方面,它能实现修复替代,有利于生物愈合,另一方面,人工假体在后续还要面临翻修等问题,较为麻烦。

  李恒元则指出,人工假体费用高昂,自体骨直接省去了这一部分成本。此外,人工假体还可能面临假体感染、松动等问题。目前,3D打印技术兴起,受到业界认可,但毕竟“不是自己的东西”,远期效果还有待观望。

  不过,他还表示,生物重建也有自己的局限性。除了自体骨,也有人移植过异体骨,但异体骨可能发生排异反应,不能像自体骨那样生长迅速。哪怕是自体骨,修复期间也存在感染、断裂、再次骨折的可能性。

  追问3

  哪些情况适合灭活回植?

  虽然有不少优点,但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适合采用这种方式。

  汤小东介绍,骨头能修复,但是关节却不可以,因此这种技术最多用在骨干部位,若涉及关节,还是要使用人工假体。

  患者本身的生理特性也在考虑范围内。如果患者为老年人或预期生存时间不长,会更多用到人工假体,不用等待生物愈合,恢复速度更快。但若是原发性肿瘤、预期生存期较长、有治愈可能性,相比需要翻修的人工关节,生物重建就更加适合。

  记者 戴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