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谢集镇:联村联手共建,同心同力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单县谢集镇:联村联手共建,同心同力发展

2018-12-06 10:37:3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和政治责任。12月1日,单县谢集镇王桥、史楼两村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的好思路、好经验。

  王桥、史楼村干部同坐一张桌、共商一件事

  12月1日9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单县谢集镇王桥、史楼村“两委”会议室看到,两村正在召开一次平常的村“两委”会议,一张会议桌,王桥村党支部书记郑效奎、史楼村党支部书记刘茂才并肩坐在顶头,两村干部分坐两边,研究的是同一个会议主题:小麦良种田后期管理和机械备收。王桥、史楼两村干部同坐一张桌、共商一件事,是两村“联村共建”后经常能够见到的场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王桥、史楼两村相邻,但王桥村是谢集镇有名的经济强村,史楼村的经济排名则常年垫底。2012年,单县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将王桥、史楼两村原有的1108户居民搬迁并居,通过组织帮带、阵地共建、产业融合、服务共享,走上了一条大带小、强带弱、富带穷的强村富民路。

  “新建的党员活动室能容纳125人,每次开会两个村的党员聚在一起,好的经验大家共同学习交流,好的想法大家一起探讨研究,很多以前涉及两个村比较难办的事,凑在一起一商量,疙瘩就解开了。”史楼村党员郑海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据了解,目前,两村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王桥村还组织12名党员致富能手与史楼村12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帮思想、帮技术、帮资金、带产业“三帮一带”活动。两村通过“三帮一带”活动,已帮助154户389人脱贫致富。

  “联村共建”带动两村 共同发展

  王桥村一直是单县优质小麦良种主产区,粮食种植也是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联村共建后,史楼村借助王桥村的产业优势,王桥村利用史楼村的土地资源,共同发展了6000亩的优质小麦良种基地。

  初尝甜头后,两个村党支部着眼更高质量发展,研究确立了“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建设特色旅游新村”的产业发展路子。2017年,史楼村村集体收入实现由“空壳”到10万元的突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共建初期的2012年足足翻了一番。

  干净整洁的小院,光亮的地砖,崭新的液晶电视……在65岁的刘大娘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二层小楼整洁而又温馨。然而就在几年前,刘大娘一家还住在破旧的土墙屋里。

  “以前一刮大风,俺就担心屋顶瓦片会掉;一下雨更麻烦,屋外大下、屋里小下,俺这个盆子一年四季常备着。”刘大娘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现在搬进了新楼房,用上了自来水、太阳能,没事时还可以到村里的广场上逛逛。没想到俺都这把年纪了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居住环境美了,生活条件好了,村民的精神风貌也随之改变,村里酗酒、吵架的越来越少,‘联村共建’以来,没发生一例刑事案件和信访事件。”郑效奎说。

  单县谢集镇党委书记许广刚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目前,谢集镇以王桥、史楼两村共建为蓝本,已建成‘联村共建’示范点4处、在建1处,力争通过5年努力,建成‘联村共建’新农村社区10处,聚集和服务5万人。通过组织联建带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真正把村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以组织振兴推动和保障乡村走向全面振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